装修频道   装修资讯   选材指南   装修流程   家居风水   家居安全   家 具   家 电   图 酷   专 题   博 客   论 坛
地板 洁具 厨房 陶瓷 园艺 灯具 窗帘布艺 饰品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精装修不“精”反添麻烦 售后服务谁来买单?
http://home.hsw.cn   2008年12月16日 09:04:54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制定装修验收标准势在必行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于毛坯房建筑质量的验收已经实行了“一房一验”制度,但是针对精装修房屋的验收,还没有明文规定,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经常会处于劣势。在商量无果的情况下,诉诸法律似乎成为消费者最后的“王牌”。

    目前,刘女士已经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刘女士的代表律师王律师告诉记者:“现在在市场上,开发商与消费者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合同大多十分简单笼统,有的甚至是照搬国家房地产买卖合同的范本。虽然这个范本一直在改进,但是随着精装房等新事物的出现,范本中存在的缺憾日益凸显。对于精装修房屋质量的细则约定,无疑是其中存在的一个最大漏洞。”

    王律师援引《合同法》中第148条规定: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买受人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第153条规定: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的质量要求交付标的物。出卖人提供有关标的物质量说明的,交付的标的物应当符合该说明的质量要求。第154条规定:当事人对标的物的质量要求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61条的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仍不能确定的,适用本法第62条第1项——质量要求不明确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特定标准履行。第150条〜第155条对瑕疵担保义务作了详细的规定:在标的物存在瑕疵时,出卖人负有瑕疵担保义务,买受人享有瑕疵担保请求权。王律师表示:“这些法律条文都可以作为消费者维权的法律依据,而且如果开发商已知而故意隐瞒较严重的房屋质量瑕疵,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有了这些法律条文作为依据,刘女士和王律师对于这场官司胜诉十分乐观。不过王律师告诉记者,刘女士及所在小区的业主其实并不希望采取打官司的方式进行维权。打官司劳心费神,即使胜诉,日后还要在小区居住,和物业搞僵关系不利于自己的生活。只要物业或者开发商积极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消费者是愿意和解的。

    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已经实施或正在酝酿实施精装修房屋的“一房一验”的分户验收制度,而且还制定出了有关细则。相信“预防措施”会比“治疗手段”起到更好的效果。

    王律师建议,消费者在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最好签订一份详细的合同书,对装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与责任方进行约定。在签订合同时,建议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明确房屋装修的责任方属于开发商。也就是说,不管进行装修的单位是哪家,不管监督单位是哪家,一旦发生质量问题,业主只需要找开发商解决问题。因为装修单位和监督单位是由开发商决定的,所以就应该承担全部责任。

    其次,最好能够在合同中对装修标准进行详细约定。包括装修材料的品牌、材质、颜色、规格、保质期、保修方、保修期等等,都要具体落实在书面合同中,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而造成日后的纠纷。

    其实,无论是精装修房屋还是传统毛坯房,消费者购买房屋最看重的无疑还是质量和售后服务。

    在中国国情下,一个家庭用几十年辛苦的积蓄才能购买到一套住房,真诚希望开发商能够诚信为本,无论精装还是毛坯,都能给予消费者一个安全温馨的家。

   上一页   1   2  

来源: 中国质量万里行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尊地地产胡应兵:精装修更考虑特殊地段办公需求 2008-12-02 10:35:01
·易居中国西安副总肖遥:精装修创造了更多的需求 2008-12-02 10:33:59
·和平大道经理安琪:精装修目前是种销售策略 2008-11-25 17:36:40
·尊地地产胡应兵:精装修更考虑特殊地段办公需求 2008-11-25 16:56:17
·易居中国西安副总肖遥:精装修创造了更多的需求 2008-11-25 16:53:13
·精装修房子如何实行有效验收 2008-10-31 11:52:47
·新开楼盘八成为精装修 建材行业洗牌在即 2008-10-31 09:41:53
 
版权所有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④ 所有图片可登录华商图片网(www.huashphoto.com)查询,图片供稿及购买请致电029-86519833。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 版权及其他:029-86519751
 
  家居图库
华商家居
1万元改造63平米老屋
华商家居
发热家具让冬季暖洋洋
华商家居
圣诞 用水晶装饰你的家
华商家居
创意家居饰品充满乐趣
华商家居
09年家居潮流减少主义
华商家居
挪威新锐家具设计
  家装资讯
·设计|天马行空的卧室设计 80后美女画家设计LOFT
·建材|瓷砖卫浴将时尚进行到底 卫浴产品流行主张
·选材|浴缸材质形状两手抓 环保墙漆家人的保护伞
·业内|路口的家居业何去何从 家装业谁将化蛹为蝶
·家具|家具出口将深度调整 实木PK板式家具谁更好
·2008年陕西家居业星级评选活动榜单即将揭晓
  装修要闻
·苦练“内功” 看家装业谁将化蛹为蝶
·今冬装修价格能省不少钱 建材市场提前降价清货
·野装修 挣钱靠三大猫腻
·破“危机” 建材业“剩”者为王
·消委会公布家装业十大陷阱 建材质量问题突出
·年底装修防被骗 务请牢记三大心态七大特征
  家居风水
·坏风水后患无穷 装饰7大禁忌
·如何根据风水八卦布置孩子卧室
·布局讲究:高中生房间三个位置不宜挂照片
·乔迁新居面对的讲究 搬家开始启动新居好运
·住宅靠近学校生气旺盛 读书声扰心神挂铜风铃
·您的居室布置有缺陷吗
  装修样板房
华商家居
简约主义
华商家居
简约主义
华商家居
田园风格
华商家居
现代风格
  热点专题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