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 产  二手房  婚 庆
家装资讯 装修指南 家居图库 时尚家具 流行家饰 家居风水 行业动态 家居论坛
厨房 壁纸涂料 陶瓷卫浴 灯饰 窗帘布艺
采暖季不供暖就不要贸然试水打压
2009-11-20   进入论坛
华商手机报:3元包月看精彩资讯!  车辆违章短息提示:3元包月或单条短信查询!
 

  近期,气温持续走低,采暖问题成为热点。由此而引发的防暖气管道冻裂、防煤气中毒等问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此外,冬季也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如何做好家中防盗?气候干燥起来,肌肤保养需要适时补水,那如何防止家具开裂呢?这个冬天,家居生活,很多事都需要“防”着点!

  今年的冬天来得太早了,人们还没有准备好,温度就骤降到0℃以下,这两天的低温堪比三九天,连一些供暖管道也因为没有“准备”好,而发生了破裂。这个冬天,家里该如何防冻呢?

  ■不供暖却注水地暖管易被冻裂

  事例一:现在很多新楼盘都是地暖,西安南郊一业主问,他们家的房子今年已经进行了打压实验,但是今年却并不供暖,那么留在地暖管道里的水是否会导致地暖管冻裂呢?

  据省城市燃气管理指导中心主任李直介绍,如果采暖季小区不能供暖,一定不要在地暖管里试水打压,因为地暖管里的水是无法排出的,它容易结成冰。因为冰的体积比水大,当没有供暖时,地暖管就会被冻裂。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对于供暖的步骤和方法一定要慎重,最好实行分步供暖,谁家住人才给谁家试压供暖。如果供暖能力达不到,决定采暖季不供暖,最好不要贸然给住户试水打压。如果已经试水打压,业主可以通过打开地暖口的办法进行补救,帮助管道里的水排出。如果业主确定地暖管已经冻裂,房地产开发商应当承担责任。

  ■因质量问题而破裂开发单位要负责维修

  事例二:现在不少小区都采用地暖,在不少地方都发生过因为地暖管破裂而导致试压时向外喷水的现象,还有一些住户家里地板出现了鼓包。面对这种情况,业主该如何处理?

  西安市房管局物业办的濮斌峰向记者解释,发生这样的事情,业主应该首先去判断到底管材破裂是装修导致的还是管材质量本身有问题,另外也有可能和施工不当有关系。业主应先了解清楚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如果属于管材质量或是施工原因,业主应当直接去找开发建筑单位。业主在收房时,会收到房地产开发商给的质量保证书,上面明确写着家里不同部位的保修时间,在保修期之内,开发建筑单位必须为业主维修。

  ■公用部分管道冻裂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

  事例三:家住西安南郊某小区的赵女士反映,自己的小区已经住了十几年,属于集中供暖,但是今年打压试验时,发现多户人家的暖气管道出现了破裂。现在只能一家一家修补,不仅延缓了业主的供暖时间,而且听说费用也要业主自己掏,不知道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另外,如果是在采暖季,房产商本该供暖,可是由于房地产商的原因没有供暖,结果造成暖气片冻裂,责任应该由谁来负?

  西安市房管局物业办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管道出现了破裂,要看管道是在公共部分还是在业主的家里,如果是公共部分的维修,可以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及《物权法》的相关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当专项用于住宅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如果是私人空间,改造费用需要自行支付。对于这种时间已经很长的小区,建议成立业主大会,在采暖季开始之前小区就可以召开大会,商议运用“专项维修资金”维修暖气管道,以做到未雨绸缪。据西安建筑装饰装修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军介绍,暖气片冻裂的事件有可能发生,因为采暖季到时,房产商有可能试压,残留在里面的水有可能造成冻裂,不能供暖的小区应及时排掉暖气片里的水。如果因为没有及时排水而导致管道冻裂,谁供的水谁就要负责任。

  ■在开启使用前先排净炉内的残留物

  事例四:使用壁挂炉取暖,是许多家庭的选择。但是必须记住,在开启使用之前,一定要注意检修设备,排干净炉内以前的残留物。因为,如果壁挂炉没有防冻设备,以前残留的水会结冰,再重新启动的话,壁挂炉就会损伤,甚至发生爆炸。

  据小松鼠陕西分公司总经理邓桂玲介绍,采暖季若长期不使用壁挂炉,也不要断电。如果用户在采暖期不再使用壁挂炉,在关机之前一定要先排净炉内的水。此外还需要注意,壁挂炉烟囱的角度不能朝上,以免遇到雨雪天时,水倒灌进去烧坏电路板。

 编辑:文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新闻
冬季采暖攻略:五大散热器优劣PK   2009-11-17
采暖有“雷区”提前要知晓   2009-10-30
本周六下午 邀您去听采暖课   2009-10-29
本周六家装大讲堂主讲采暖   2009-10-2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装修指南
·生活家装修指南:冬季装修也有质量保障
·8种方法帮你搞定装修后遗症:异味
·供暖季节新家有哪些要注意
·用燃气壁挂炉要留意烟道的材质
·防盗门:要重视锁具型号防止调包
·防护网:选择关键要看“焊点”
 装修论坛
·菜鸟装修 怎样辨马桶好坏 装修学习分享水电篇
·装修新手11条禁忌 装修方面啥都不懂的网友必看
·简单11招让家具永葆清洁靓丽 装修设计防忽忧
·衡量实木家具的标尺 马路游击队装修坑人花招多
·小卧室看起来更宽敞的5步 支招:浴室柜选购诀窍
·超强贴!10种家具板材解释及购买板材两点注意
 家居图库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活动公告
·2009家具总评榜下周五揭榜颁奖
·家装大讲堂暨获奖家具团购下周6举行
·淘名品低价家具快来参加团购会
·2009陕西家具业总评榜下周五揭榜
·明天 去享受免费卫浴装修
·首届"2009陕西家具业总评榜"正式启动
 一周保鲜
·居然之家"直营店、独有店"感恩回馈
·居然之家“售后超值服务月”全城启动
·居然之家10周年司庆 送北京之旅
·居然之家满2000立返1000 最高直减现金660
·居然之家庆十一 满2000立返1000
·红星美凯龙满2000直返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