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装资讯
装修指南
家居专题
活动公告
搭配导购
设计案例
小编淘店
卖场信息
家具
家饰
地板
卫浴
厨具
涂料
装修论坛
网友晒家
二手闲置
家装解忧
编辑:吕东青 张乐乐 业务联系QQ:2585109566 电话:88868650 华商网装修QQ群①:91150097;群③124341109;免费验房群:173999586
华商网 > 家居 > 家装资讯
陶瓷各产区展开劳动力之争 企业抢工“三板斧”
http://home.hsw.cn  来源: 南京家装-365地产家居网  2011-08-18 16:29   进入论坛
 

政府立场一手抓招聘会,一手抓维权

  开年后这场“用工荒”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为了缓解“用工荒“问题,不仅是企业主动出击到劳动力输出大省挖农民工,一些地方政府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据记者了解到,从2月上旬至4月上旬,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11年“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月劳动力与企业用工对接活动,包括各类专场招聘会、劳务对接合作、校企合作交流以及企业用工信息发布等系列活动。据了解,这些活动将发动省内5万家企业参加,提供200万个工作岗位,以缓解企业招工难和留人难的问题。

  而高安的陶瓷产业已成为高安市的拳头产业,今年该产区的劳动力流失量之大也是近年来最猛烈的。因此,高安市人民政府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以表示政府对抗击“用工荒”的决心。据了解,高安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一要精心组织春季招聘会,促进农民工与园区企业协商对接;二是及时将用工企业的缺工情况、招工信息在人事网及其各乡镇和市区求职中介发布;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将企业用工任务分解到市直部门和单位;四是依法保障权益,督促企业规范用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欠薪保障金、欠薪预警等长效机制。

  陶企抢工“三板斧”

  “月入3000元以上,买五险,每月休假4天,包食宿并提供夫妻房……”,在各个产区的许多陶瓷企业的招工启事上,工人福利的说明越来越详细。“用工荒”现象的出现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然而,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订单的增多,陶企用工的缺口似乎越来越大。粥多僧少,面对着来到家门口的工人,如何把其请入家中,陶企可谓各施其法。一场企业之间的劳动力之争已经大张旗鼓地敲响。

  高薪抢人

  年前,农民工整理行装,踏上归途回家过年;年后,农民工再次背起行囊,踏上火车进城务工。这就是农民工年复一年的生活。离乡背井,远离亲人,“候鸟”般的农民工进城打工,就是为了寻求富裕门路。挣钱自然成为许多农民工主要的或者唯一的愿望。

  据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数据显示,节后回流佛山的外省人员达444214人,其中,新民工数45643人。然而,这与企业计划新招收的158689人仍有很大差距。如此之大的劳工缺口不得不使陶卫企业紧张起来,对企业来说,不管老板是否乐意,加薪已是抢人的“第一板斧”,是顺应市场之举。面对已经来到厂门口的劳工,企业更是不会放过,高工资、高福利、降低用工门槛等等,只要是基本条件符合,就会把人“抢进来”再说。

  除了“守株待兔”,许多企业为解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一早就开始了“主动出击”。各个产区周边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都能看到许多企业高举招工牌的画面。这些企业一般都不是农民工熟悉的企业,在人头涌涌的现场,面对同行的竞争,为了吸引农民工,招工牌上标注极具诱惑力的工资价码自然必不可少。

  温情感人

  近几年,“用工荒”风潮频袭珠三角、长三角等劳工需求量较大的地区,经一事长一智,许多陶卫企业为了解决用工难及留工难问题,纷纷对农民工打出了温情牌。

  陶瓷卫浴制造企业的生产工作环境较差一直为各界所诟病,为此,有企业便在改善工作环境上“做文章”。许多公司投入不少资金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粉尘排放、加强车间的通风等,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员工自然愿意留下来。工作环境改善之后,企业开始在生活环境下功夫,一栋栋设施齐全、装修一新的宿舍楼,完善的生活配套,设置大量的夫妻房以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向心力。“硬件”实力提升之后,企业又开始在人文关怀等“软件”上加大力度。年前,“用工荒”的苗头起来之后,一些企业就开启了应对之策。春节返乡难是农民工最为揪心的一件事,年前一些企业通过包车的形式免费送农民工回家过年,年后又统一包车接回工厂。更有甚者,在过年期间,由企业高层组成的慰问团,去到农民工较集中地区登门拜年。

  种种温柔攻势让农民工们感动不已。在这种攻势下,农民工自然会选择留在企业。然而,温情牌打出还有一个更大的效用。由于农村具有以血缘、地缘为传导机制的特点,逢年过节,走乡串户谈论工作、生活,因此具有一定“口碑”的企业非常容易让农民青睐,企业再通过“介绍员工入厂有奖”的激励政策,让招工不再艰难。

  愿景留人

  据国家统计局监测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全国农民工总数达2.42亿人。其中外出就业1.53亿人,本地非农就业0.89亿人。据了解,在外出就业的1.53亿人中,约有1亿人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近日,从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一份新生代农民调查报告显示,从打工动机上看,新生代农民工中有42.3%是为寻找发展机会;从工作稳定性看,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每年变换工作0.26次。调查报告的作者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吕国良说,新生代农民工更希望在就业地成家立业,更希望享有与城市人一样的社会保障和工作尊严。他们不想像父辈一样再回到家乡,他们的诉求与自己的特点也相吻合。

  农民工流动性大、熟手难招难留是陶卫企业的一大烦恼。记者走访多家企业时听到最多的声音是:“现在的80后、90后工人很难管理,稍有不如意就拍拍屁股走人。”时代在改变,农民工的观念也在改变。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的程度远远高于上一辈,躁动、不安分具有时代特征,除了对薪资待遇提出更高要求以外,对自身的发展前景尤为关注。为迎合这一变化,许多企业开始行动起来,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上升空间,开展职业培训等,此外,为吸引和留住员工,员工工作一定年限之后,在当地购房可享受申请无息贷款,让农民工看到落地生根,改变命运的机会。

  链接

  经销商也遇“用工荒”

  除企业外,目前陶瓷经销商们也陷入了“用工荒”。记者走访广州各大建材市场时发现,不少店铺张贴了招工启事,有些招工启事的日期还是去年10月份。商家们纷纷表示这次的“人才缺失”来势凶猛,并不是表面上看到的春节后“惯例性”跳槽高峰期导致那么简单。制造企业的扩张生产以及商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导致人才需求量急剧增加,经销商们“招兵买马”难上加难。据了解,目前销售人员和设计师需求量最大。“看好团队的人!”成为商家的共识。但尽管用工缺失,商家还是对求职者提出一定要求,坚持宁缺毋滥。

  后记

  年复一年的“用工荒”让我们看到,新生代农民工不像父辈那样单纯为了养家糊口而进城打工,而是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和寻求改变命运的机会,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他们不愿意过“年轻在城市,年老回农村;工作在城市,保障靠农村”的“候鸟生活”;不愿意抛弃年迈的父母、稚嫩的儿女背井离乡。企业若不想用工“慌”,应当更多地正视农民工的需求。

 编辑:吕东青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活动公告  
居然之家12月装家攻略
居然之家12月装家攻略
  居然之家12月装家攻略:买断贴补名品橱柜/地板/木门类,最低5.9折
第二届中国原点家居文化节闭幕
家居盛典倾情回馈 金龙舞动岁末华章
多花俏营销方式促家具热销 细看实为厂家直销
小心披着正规公司外衣的游击队
潮流家饰  
DIY卡哇伊羊毛毡小物
DIY卡哇伊羊毛毡小物
9款小资台灯营造温暖
9款小资台灯营造温暖
 
10招老物变潮流家具
10招老物变潮流家具
浪漫吊顶打造的空间
浪漫吊顶打造的空间
家装解忧台  
·用木料做洗脸台可行吗?
·如何辨别钢化玻璃真假?
·墙身贴抛光砖注意什么?
·选择什么规格的瓷砖更好?
·到底密度板装门套好不好呢?
·浴霸选择灯暖好还是风暖好?
·地砖干贴和湿贴有什么区别?
·房子刷浆后何时可入住?
网友秀家  
3万装87平惊艳田园家
3万装87平惊艳田园家
60平蜗居 挥洒混搭风
60平蜗居 挥洒混搭风
 
亲和的平民气质简约家
亲和的平民气质简约家
浪漫春日的气质美居
浪漫春日的气质美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