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国现行经济下陶瓷业的未来发展

业界动态 陶城网 2015-02-28 09:40:28
[摘要]中国的宏观经济形态要放置到全球大背景下来看。2014年的货币政策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2014年一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仍然上升9.6%,采取了定向经济政策,变相的降息、降准。

  国际最新经济形势

  中国的宏观经济形态要放置到全球大背景下来看。在全球大背景下,2014年是世界经济最分化的一年。发达国家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美国经济率先复苏、一枝独秀;2014年欧洲经济零增长、日本经济很可能会负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同样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由于美国经济明显好转,美元大幅升值,俄罗斯、巴西、印尼、澳大利亚等资源出口国经济都特别糟糕,而类似于像中国这样的资源进口国经济相对更稳健一些。

  卢布的大崩盘,对俄罗斯经济的创伤,让有些人担心人民币会不会出现同样的结果,我们可以肯定的得出一个结论:不会。理由有三:1、中国和俄罗斯产业结构不一样。2、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3、中国和美国贸易往来非常大,从国际贸易角度来讲,美国并不希望人民币贬值,而更希望人民币升值。

  就中国本身来讲,在人民币问题上我们有两个很重要的要点,第一点就是,中国经济这么多年,我们调整对外开放的方针,由过去中国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的对外方针变成出口和进口并重的方针,中国的国际贸易已经基本平衡,人民币已经非常接近均衡汇率,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都已经没有多少空间。第二点就是,今后人民币汇率每年会上下波动,更多的不是单边升值而是双向浮动,大升大跌,这是国家长远利益决定的。对于人民币汇率变化,有汇率风险的企业要注意采取保护手段,通过金融工具锁定汇率。在人民币汇率基本可以保持稳定的前提下,2014年的中国经济基本可以完成去年提出的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和收支平衡的几大目标。

  中国经济形势解读与前瞻

  关于2015年经济形势会怎么样,很多人说国际油价下跌、铁矿石价格下跌,原材料下跌应该对中国经济回升有好处,但从实际数据来看没见到有什么好处,中国企业利润最好的时候往往是国际材料价格往上走的时候。

  从国际上的变化来讲,2014年,我们既有国际的压力,也有国内自己的压力,使得整体经济继续处于一个减速调整的过程中。201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至7.4%,二季度经济7.5%,三季度又降到7.3%,根据10月份、11月份的数据可以推算,四季度我们经济的增速顶多就是7.3%,所以2014年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大体就是7.3%。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7.7%,2014年是7.3%。2015年是怎么样?我们把未来中国三次降息的政策考虑进来,通过计量模型测算,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大体维持在7%左右,2015年的增速会比2014年更低,整个中国经济还是处于下行的通道之中。

  刚刚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得益于中国装上了两个高速增长的新“发动机”:一个是加入WTO,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第二个是房改,增长了内需的发动机。但是2008年有一个“发动机”坏了,那就是外贸,尽管刺激内需的政策内容很丰富,但2008年对中国经济作用最大的还是房地产的刺激政策,利率打折、首付比例降低,房地产比过去更加强劲地工作。高速、非理性的增长,房地产热过头了。对中国来讲,下一步绝对不能够再进一步刺激房地产,但是不刺激不代表打压。要让中国经济稳定就必须要让房地产稳定下来。未来对房地产最大的政策就是稳定住房消费,关于房地产住房政策,基本导向是六个字:稳定住房消费。

  2014年的货币政策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2014年一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仍然上升9.6%,采取了定向经济政策,变相的降息、降准。同时,我们又给了五大国有银行不少钱,用来增加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中央本意是想让社会融资成本降低,但是实际上效果并不理想。第二阶段,11月21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2014年的物价比2013年低了1.6个百分点,从2014年与2013年的企业融资成本持平角度来看,人民银行要进一步降息仍有很大空间,不仅应该降息,而且还应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现在经济降温,投资没有过热,房价也下来了,这时候应该通过降息增加社会上的货币流动。

  连续降息、连续降准会使房地产找到他的起步,如果连续降息、降准,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预测增长幅度会比2014年的11.9%低一点,但是明年有望保持在5%左右的正增长,如果没有连续降息、降准,2015年可能就是-6的幅度。

  中国房地产不会出现崩盘现象。世界上出现过房地产崩盘,非常鲜明,房地产崩盘都是发生在国家的人口城市化率水平超过70%以后。中国2013年人口城镇化率仅为53%,以消费为目的的刚性购房需求比较大,房地产短期消化过大开发量后,仍然可以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研究情况和经济公式测算,中国房地产不会出现崩盘,会出现分化现象:中国未来房地产尽管会在货币政策影响下慢慢企稳,但是复苏在不同的城市将是不同的故事,一线城市和秦岭淮河以南的省会城市,房产市场会表现的更加强劲一些。这主要和城市产业结构、常住人口比重以及核心城市群等因素有关。

  房地产等国家政策 陶企发展的驱动力

  中国房地产即使恢复正增长,未来也是温和的、个位数的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所有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都会由过去的超常规增长开始进入相对温和的增长阶段,我们说适应这样的阶段性变化,这个可能就是我们陶瓷行业从速度上来讲的新常态,我们要认识新常态,而且要适应新常态,甚至还要引领新常态。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因为围绕着基础设施、围绕着房地产,我们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产能。如何为这些产能找到出路,中国需要更大的国际发展空间,这就是中国将要从国际游戏规则的追随者逐步变成国际游戏规则的引领者。

  我们接下来策划的一个最大的国际行动就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一带一路”。现在在“一带一路”上涉及的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全球的29%。基础设施是他们的短板,而基础设施恰恰是中国目前在国际上最有优势的。我们国家在“一带一路”方面,做基础设施的同时,为包括陶瓷在内的国内产业在海外制造一个跟国内一样规模的陶瓷行业产能,这是完全有可能的。陶瓷行业还远远没有到夕阳产业这一步,在这个里面国内需求在升级,就我们企业来讲技术也在不断地升级,我们陶瓷行业除了做原来的内容以外,由于国内制造业的升级,装备制造业所需要的工程陶瓷会对陶瓷行业提出高附加值产品,更多需求,陶瓷行业在建筑陶瓷方面,在中国搞了“一带一路”之后可能不会需要悲观,另外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技术升级,尤其是配合我国产业升级,让陶瓷行业向高价值的产品升级。在座各位,一定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抓住商机,取得成绩。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稳定住房 中国房地产 工程陶瓷 经济作用 经济总量 经济稳定 经济政策 陶瓷业

上一篇:雷士照明上市4年首次预亏 内斗是主因 下一篇:喜临门家具7.2亿收购绿城传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