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家居资讯 > 正文

“穹顶之下”:看家居空气如何防治污染

家居资讯 搜房网房天下 2015-03-03 09:45:35
[摘要]在有形的家居穹顶之下,其实我们也在无形中饱受着各种家居空气污染。化学污染主要来源于室内进行装饰装修使用的装饰材料,如:人造板材、各种油漆、涂料、粘合剂及家具等,其主要污染物是甲醛、苯、二甲苯等有机物和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无机物。

  近日,关于对雾霾给我们带来的伤害以及如何防止雾霾的公益节目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在无形的穹顶之下,我们步步维艰,在有形的家居穹顶之下,其实我们也在无形中饱受着各种家居空气污染。

  那我们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受家居空气污染呢,主要有以下12种表现:

  1.每天清晨起床时,感到憋闷、恶心,甚至头晕目眩;

  2.家里人经常容易患感冒;

  3.虽然不吸烟,也很少接触吸烟环境,但是经常感到嗓子不舒服,有异物感,呼吸不畅;

  4.家里小孩常咳嗽、打喷嚏、免疫力下降,新装修的房子孩子不愿意回家;

  5.家人常有皮肤过敏等毛病,且是群发性的;

  6.家人共有一种疾病,而且离开这个环境后,症状就有明显变化和好转;

  7.新婚夫妇长时间不怀孕,查不出原因;

  8.孕妇在正常怀孕情况下发现胎儿畸形;

  9.新搬家或新装修后,室内植物不易成活,叶子容易发黄、枯萎,特别是一些生命力最强的植物也难以正常生长;

  10.新搬家后,家养的宠物猫、狗或者热带鱼莫名其妙地死掉,而且邻居家也是这样;

  11.一上班感觉喉疼,呼吸道发干,时间长了头晕,容易疲劳,下班以后就没有问题了,而且同楼其他工作人员也有这种感觉;

  12.新装修的家庭和写字楼的房间或者新买的家具有刺眼、刺鼻等刺激性异味,而且超过一年仍然气味不散。

  关注家居微信“华商暖窝”,参与“赢小米手环”活动:

家居微信.jpg

扫一扫查看更多


  我们的家居空气污染主要有三种:

  化学污染主要来源于室内进行装饰装修使用的装饰材料,如:人造板材、各种油漆、涂料、粘合剂及家具等,其主要污染物是甲醛、苯、二甲苯等有机物和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无机物。

  物理污染主要来源于建筑物本身、花岗岩石材、部分洁具及家用电器等,其主要污染物是放射性物质和电磁辐射。

  生物污染主要是由居室中较潮湿霉变的墙壁、地毯等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细菌和病菌。

  在柴静的节目中,提到雾霾对儿童、孕妇、老人和慢性病人的伤害更大,其实家居空气污染也一样,特别是长时间生活在室内的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内污染的危害。所以如果家居空气中的污染没有去除,儿童生活在室内可能会比生活在室外更危险。


  那家居空气污染该如何防治呢?主要分为两大步骤:

  (一)装修入住前:

  1、 树立正确的装修观念,装修应简洁大方,尽量避免在室内打造更多的家具,特别是户型小的朋友们。

  2、 选择有环保标识的产品,装修材料的选择不能只图便宜,特别是各种板材家具的选择,应该选择正规的知名度较高的产家生产的产品。

  3、 注意签订环保合同,包工包料的装修合同,应该把环保要求在合同中规定下来,以免装修纠纷出现后口说无凭。

  4、 保证室内通风,新装修的房子最好在有效的通风换气3个月后入住。

  (二)装修入住后:

  1、入住后保持家居通风,养植一些大叶的绿色植物,可以有效得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

  2、采用其他的空气净化技术,过滤、吸附、催化净化、紫外线消毒净化、臭氧净化、负离子净化、生物净化等。但在使用这些方法净化空气的时候,一定要清楚得了解这些技术的特性,尽量避免二次污染。

  大自然的穹顶是我们大家的,家居中的穹顶是我们个人的,我们要先从自己的身边做起,还自己一个清新的家居环境,才能有真正的能力与大家共命运,对抗我们的雾霾天!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穹顶之下 柴静 雾霾 家居 防治污染 家居环境 装修材料 雾霾 装修论坛 空气污

上一篇:小户型必知6个家具窍门 小户型装修必须看 下一篇:羊年就要“羊”眉吐气 让家里的墙面动起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