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业界动态 > 正文

家居建材行业环保“利剑”显露锋芒

业界动态 中国消费者报 2015-03-19 09:54:17
[摘要]最近,一部纪录片再次引起全社会对雾霾污染形成原因的激烈讨论,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 《关于对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2015年2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对涂料的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4%的消费税。

  最近,一部纪录片再次引起全社会对雾霾污染形成原因的激烈讨论,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在众多行业中,家居建材业虽然不像能源业那样成为各方议论的焦点,但由于其关乎家居环境安全,所以相关产品的环保性能同样备受关注。为了让消费者购买到放心的家居建材产品,国家相关部门、行业各方将于2015年出台或完善一系列法规标准,旨在让消费者有“利剑”在手,以维护自身权益;让生产企业有法规可循,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行业面临新环保要求

  据记者了解,家居建材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很多都是排污大户,比如涂料油漆业、家具制造业、陶瓷业、五金加工制造业等。随着国家对各个行业环保标准底线的不断收紧,使得家居建材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2014年4月24日,被称为有“钢牙利爪”的《环保法》修订通过,并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环保法》规定“按日计罚”,同时赋予执法人员查封、扣押的权力,环保部门可直接要求污染超标企业限产或停产。此外,还明确了地方政府对环境监管执法负有领导责任、企事业单位承担主体责任、社会发挥监督作用。

  事实上,国家层面对家居建材行业环保问题的重视和管理不仅仅体现在《环保法》上,还包括其他很多方面。例如,2015年1月26日,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对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财税〔2015〕16号),规定自2015年2月1日起对涂料征收消费税,征收范围包括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适用税率均为4%。此外,一些地方性法规的出台也对家居建材行业产生了影响。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处长李立新日前透露,为完成2015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5%的目标,北京市将单独出台《201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北京今年将率先组织征收施工扬尘排污费,并开始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为进一步完善排污标准这道门槛,北京市今年将出台涉及炼油石化、印刷、木制家具制造、汽车制造修理、涂料油漆胶黏剂等多个行业的排污新标准,其中部分行业还会对难以在生产、加工环节测量的挥发性有机物制定产品含量标准,以求全方位限制企业排污。这些标准的推出将对家具、涂料行业产生明显影响。

  在国家法律收紧、人们环保意识增强的背景下,作为利益直接受影响的家居企业须顺应法律要求,相关行业协会则应积极倡导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主动调整生产设施,以使产品符合更加严格的新要求。

  多部严苛法规标准将出台

  如果说国家法律层面关注的是“穹顶之下”的大环境,那么相关强制性标准则更多地关注“斗室之内”的居室小环境。毕竟法律只能对相关行业和企业做出较为笼统的规定,而行业标准才能对其做出细致的要求。

  由于家居产品的环保性能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因此需要企业严格以相关标准为准则来生产产品。然而,行业标准的制定往往涉及到产业发展、企业利益等诸多方面,要想找到能够满足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最佳的办法就是合作。但现实情况是,在我国的家居建材行业中,中小企业较多,这给合作制定标准及执行标准带来了挑战。

  2014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产业集中度低、竞争无序,市场环境有待改善”是家居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困境。以建筑卫生陶瓷行业为例,我国拥有建筑卫生陶瓷企业约1700多家,而排在建筑陶瓷业前10名企业的产量不足全行业产量的1/8;排在卫生陶瓷业前10名企业的产量不足全行业产量的1/6。这让行业深受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甲醛超标问题频出、产品质量难保证、“傍名牌”等乱象的困扰。同时,由于这些产业集中度低,中小企业居多,给监管带来了更多困难;因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何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他们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不高。这样的现状更增强了细化行业标准的必要性。

  2014年,已有数个关乎公众健康的家居建材标准得以修订完善,其中均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例如2014年12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水龙头国标——《陶瓷片密封水嘴》(GB18145-2014)正式实施,其中把金属物析出量列入到国家强制标准中,并增加了对锰、铬等多种元素的析出量规定,将金属污染物的限量及检测方法与欧美标准接轨。

  可以预见,2015年的家居建材行业将迎来更多的新标准。例如,自2002年使用至今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国家标准的最新修订版已进入报批阶段,通过后其将上升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此外,《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08)、《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GB18584-2001)两项标准的修订工作也已基本完成;《软体家具沙发中有害物质限量》《软体家具床垫中有害物质限量》两个新国标已起草完成。这些标准的建立,都将成为未来消费者居室环境安全、健康的保障。

  行业发展 呼唤携手共治

  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还是行业层面的严苛标准,都可以作为消费者维权时的“利剑”。但要想让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实现携手共治目标,除了需要自身“锋利”外,还需要消费者学会使用,否则就会沦为摆设。

  我国现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两大亮点,即公益诉讼和举证责任倒置,其对消费者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消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作为维护消费者权利的公益性组织,消费者协会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更加专业和权威,因此由其提起公益诉讼,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消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6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这就意味着,若消费者发现装修工程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可向法院提起诉讼,此时装修公司应承担举证责任。

  在家居建材消费过程中,产品的环保性能是消费者最关注的指标,因为这关乎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因此,要想让家居建材行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下去,一方面需要国家层面的重视,让各项法规、标准与时俱进地制定和完善;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应增强维权意识,敢于、善于亮出手中“利剑”,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家居建材行业法规、标准的实施制定情况

  法律法规规章

  《环境保护法》:于2014年4月24日修订通过,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对违法生产企业“按日计罚”;赋予环保执法人员查封、扣押权力;环保部门可直接要求超标企业限产或停产。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2013年10月25日最新修订通过,2014年3月15日开始实施。公益诉讼和举证责任倒置是其中的两大亮点。

  《关于对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2015年2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对涂料的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4%的消费税。

  国家标准

  《陶 瓷 片 密 封 水 嘴 》(GB18145-2014)2014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增加了对锰、铬等多种元素的析出量规定,将金属污染物的限量及检测方法与欧美标准接轨。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 制 品 中 甲 醛 释 放 限 量 》(GB18580-2001)正在修订中。修订稿中,E2≤5.0mg/L标准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严格的E1≤1.5mg/L、E0≤0.5mg/L。

  《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08)正在修订中。将进一步完善评价空气净化器的2类基本技术指标,提高空气净化器的噪声、能效等级等指标。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GB18584-2001)正在修订中。将用无损检测取代破损检测,采用“气候箱检测法”取代现有的“大气检测法”。

  《软体家具沙发中有害物质限量》正在制定中。

  《软体家具床垫中有害物质限量》正在制定中。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家居建材 环保性能 家居环境 家居产品 环保部门 环保意识 环保标准 环保要求

上一篇:“中国制造2025”上线在即 行业原有商业模式将被颠覆 下一篇:装修污染触目惊心 屡禁不止考验家居企业良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