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家居资讯 > 正文

家电网络化发展趋势显现

家居资讯 华商报 2015-03-30 15:53:50
[摘要]同时,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相比电视盒子,空气盒子的功能要多得多:除了实现家电与网络互联的基础功能外,空气盒子还具有空气检测等附加功能。 虽然电视最先开启了传统大家电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模式,但目前来看,空调却后来居上领跑智能家电市场布局。

  家用电器的智能化、网络化发展之路已开始多年,那么,智能家电的发展现状究竟如何?华商报记者走访咸阳家电市场发现,实现家用电器联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自电视盒子开启电视联网时代之后,空调联网的步伐紧随其后,发展大有超车之势。

  家电网络化发展趋势显现

  上周,华商报记者对智能家电在咸阳市的发展现状做了走访调查。通过走访人民路多个家电卖场,华商报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卖场都能找到可实现手机互联、手机操控电器的机型。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用手机操控电器已经走进市民生活。

  “只有不到5%的高端机型有这功能。”从事洗衣机销售的李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

  另一位洗衣机销售人员张女士则表示:“我们店里的洗衣机就只有海尔的这款卡萨特有这功能。”

  某家电卖场管理人员刘先生则称:“洗衣机有这功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长虹美菱的启客(CHiQ)冰箱有这功能,启客做得比较好。”“据我了解,TCL、康佳和创维去年10月份之后出的新电视基本都带微信互联功能。”某家电卖场工作人员李女士表示,家电网络化发展或将成为趋势。

  智能盒子?空调也可联网

  对于电视盒子,市民已不陌生。一个小小的盒子,便可将电视与网络互联,实现电视智能化、网络化。电视盒子的出现使电视的智能化、网络化步伐较其他品类家电遥遥领先。

  然而,现在还不为大多数市民所熟知的是,空调也可通过盒子智能升级。“你知道电视盒子吗?简单的联网功能普通空调也可以通过盒子实现。”人民路某家电卖场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带联网功能的空调多是高端机型,价格较高,而通过三百多元的空气盒子便可实现普通空调智能升级,可以在用户不更换空调的情况下使空调具备远程开关、自动控制等贴心人性化智能功能。

  “海信、海尔都有空气盒子。”该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相比电视盒子,空气盒子的功能要多得多:除了实现家电与网络互联的基础功能外,空气盒子还具有空气检测等附加功能。

  空调领跑智能家电市场布局

  抛开盒子,就自带手机联网功能的家用电器的发展现状来看,不同品类、品牌的家电有所差异。记者通过采访和调查对比发现,家电卖场工作人员对家电联网功能的实现情况看法有所差异,但统一的认识是:具备手机互联功能的空调产品较其他品类在数量上具有明显优势。“空调基本每个牌子都有可以实现手机互联功能的机型。”某家电卖场空调部主任牛先生表示。

  另外,在联网后的增值功能发展上,空调也比其他品类电器更进一步。

  虽然电视最先开启了传统大家电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模式,但目前来看,空调却后来居上领跑智能家电市场布局。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家电卖场 远程开关 家电市场 智能家电 附加功能 高端机型 智能功能 超车 空气

上一篇:散热器再次漏水 如何赔偿存争议 下一篇:2014年家电网购市场规模首破两千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