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家居资讯 > 正文

柚子皮洋葱除室内“毒气”靠谱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家居资讯 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4-22 10:37:35
[摘要]今年“3·15”期间,西安市质监局为10户新装修家庭免费检测室内空气质量,结果8户不合格,其中6户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如何才能有效防控室内“毒气”超标?4月21日,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咨询,对于网传的一些小窍门又是否靠谱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今年“3·15”期间,西安市质监局为10户新装修家庭免费检测室内空气质量,结果8户不合格,其中6户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如何才能有效防控室内“毒气”超标?4月21日,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咨询,对于网传的一些小窍门又是否靠谱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问题一:怎样的开窗通风才有效?

  有读者询问,要每天做到开窗通风是有难度的,尤其在秋冬季雾霾严重或气温特别低的日子里,大多数家庭都不会大开窗户。怎样的通风法才是有效的呢?
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陈建云说,通风法是治理室内空气污染最有效也是最廉价的方法,所谓通风法就是通过空气的流动,将有害气体带到室外。但是这种通风法和很多市民理解的通风法不同,并不是要求把所有的窗户打开才算通风,哪怕开条缝也能给室内“毒气”的挥发留条通道,如果完全密闭,室内的有毒有害气体就会不断叠加积累,人在其中短时间内就会觉得头晕头胀。所以在有毒气体没有达到饱和(超标)前,一定要留出散发的通道,让新鲜空气流入,并排出有毒气体。
在雾霾天气里,或高层住户担心开窗通风会造成室内灰尘较大,可以用废旧被单盖住家具,这样既可以废物利用,也可以起到防尘的作用,但是一定不能使用塑料袋或塑料布遮盖,因为塑料袋和塑料布密不透风,反而不利于家具中有毒气体的挥发。

  问题二:网传放柚子皮、洋葱可除甲醛,是否有效?

  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程岭说,也有一些市民打电话向他们咨询室内空气的检测和防治问题,对于网上流传的在家具里放置柚子皮、橘子皮和洋葱可以去除甲醛的方法,其实效果并不明显。一些市民在网上查到甲醛易溶于水的特性,就在每个房间里放一盆水,其实这样只能缓解室内的干燥,治理甲醛的效果也是微乎其微,目前被一致认为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风。
陈建云说,没有科学依据证实洋葱和柚子皮能分解和吸附甲醛,但是洋葱和柚子皮能释放芳香类的味道,让人们感觉室内的刺激性气味不那么明显了,其实这是掩耳盗铃的方法。但是茶叶和活性炭对甲醛等有毒气体具有一定的吸附性,不过也是在污染不严重的情况下能起到一些辅助作用,而且茶叶和活性炭是有饱和期的,一般只有四到五天,不能放到家具里就不管了,那么超过其饱和期后,也是无效的。有些市民注意到这点,会将用过的活性炭或茶叶扔掉换新的,其实这样很浪费,可以把吸附饱和的活性炭或茶叶放在室外阳光下进行暴晒,待其中的气体挥发后再放入家具内,这样可以反复使用两到三年。
      问题三:怎样从源头控制室内“毒气”污染?

  “我们会建议市民,家庭装修时有些建材要尽量少用。”陈建云说,家装尽量控制人造板的大量使用,装修不要盲目跟风,健康才是第一位的。比如木地板最好买品质好一些的,尤其是卧室铺设的木地板,因为现在家庭大多使用的是地暖,甲醛在室温达到26℃时释放量会加倍,而冬季家庭地热的地面温度一般也在30℃左右了,加上冬季天冷人们不愿意开窗,这就会使得室内有害气体不断叠加,在室内待得久了,人会感到头疼头晕。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木地板时要仔细询问其适用环境,最好不要大面积铺设木地板,尤其是品质无保证的木地板。在选购家具时,要查看家具的材质。对于家装公司代买材料的,最好在合同中约定清楚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的赔偿问题,目前一些大的装修公司已将室内空气质量达标作为验收的依据。

编辑:杨琳1

相关热词搜索:毒气 柚子

上一篇:谁说德国人不浪漫?来看看美到窒息的德国厨房神器 下一篇:老房翻新展新颜 247平美式风大户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