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业界动态 > 正文

甲醛含量及结构安全仍是儿童家具不合格主因

业界动态 京华时报 2015-06-23 08:42:00
[摘要]近日,多个质检部门发布关于儿童家具的产品抽检报告显示,甲醛含量及结构安全仍是儿童家具不合格的主因。喜梦宝金铭也认为,符合新国标检测的安全、环保、健康的儿童家具无疑是通往市场的唯一通行证。

  近日,多个质检部门发布关于儿童家具的产品抽检报告显示,甲醛含量及结构安全仍是儿童家具不合格的主因。在儿童家具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施近3年之后,让儿童家具企业生产达标的环保安全产品,依然是不容忽视的话题。

  环保、安全是重中之重

  据统计,自2012年8月1日《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07-2011)正式实施之后,近3年来,在不同的质检部门抽查中,儿童家具的不合格率一直居高不下。综合历次抽查结果来看,儿童家具的主要不合格项目是结构安全性能、警示标志,偶尔还伴有甲醛含量超标等环保问题。

  作为新国标的起草人之一,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罗炘曾表示,《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是国内第一个将儿童家具作为专门类别规定的强制性标准。目前欧洲都没有像这样专门针对儿童家具成系统的标准,在有害物质限量等方面,该标准与国际接轨,在结构安全方面则更加严格。

  据悉,在国标公布之初,还有知名国际家具品牌因该标准太过严格与有关方面进行过座谈,最终为继续在中国市场出售,还是根据国标要求对部分结构进行了调整。

  要求企业提升工艺和设计

  儿童家具国标的出台,对企业制作工艺和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孙书冬表示,在企业不合格项目中,结构安全出现频率最高。“这个需要企业产品重新调整,该倒角的倒角,该处理的地方要处理,涉及整个设计的改进和生产工艺的调整。”他还表示,从历次抽查结果看,大品牌、中小品牌以及小品牌的合格率呈“倒三角”状态,绝大多数大品牌对国标的贯彻执行相对更好。

  儿童家具领军品牌喜梦宝属于执行相对更好的行列。在各项抽查中,喜梦宝产品皆符合国标要求。喜梦宝总经理金铭介绍,作为有27年发展历史的中国青少年儿童家具品牌,喜梦宝基于外销市场的基础,在国标出台之前就一直使用国际上最严苛的欧盟国际标准认证——德国GS认证,也是首批通过新国标质检标准的儿童家具品牌。“我们严格按照新国标相关规定进行生产、加工,不仅保证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并将有害物质含量、阻燃性能的技术指标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且尽量减少儿童家具在使用过程中对儿童造成的伤害。长期以来喜梦宝坚持定期将儿童家具送往国家一级质量检测机构进行规范检测。”

  据介绍,喜梦宝从原料到工艺都精益求精。如木材全部采用标注FSC标志的南美松,是国内首家使用食品级环保标准的UV漆涂装工艺,确保每一件产品无味无毒的最高环保性能。在各种环保体系的严格控制下,喜梦宝产品甲醛含量不及新国标的1/10(国家标准要求≤1.5mg/L),而铅、汞、镉、铬等8种可迁移元素均未检测出。

  行业终将走上专业规范之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家具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消费者对儿童家具的需求及要求也会更加专业及清晰明确。业内人士认为,严格的儿童家具标准已经在淘汰一些生产工艺落后的小企业,而随着消费者对国标认识和儿童居家安全意识的提高,不诚信的企业也终将被消费者抛弃。

  喜梦宝金铭也认为,符合新国标检测的安全、环保、健康的儿童家具无疑是通往市场的唯一通行证。“这不仅包括设计、生产加工上确保结构安全,也必须对甲醛等有害物质进行严防死守。”毋庸置疑的是,儿童家具行业的未来,必将属于重视环保和安全,具有强大工艺和设计实力的企业。

编辑:周静

相关热词搜索:甲醛超标 结构安全 甲醛含量 FSC 家具品牌 安全产品 喜梦宝 儿童家具通用技

上一篇:5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环比微升同比下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