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家居资讯 > 正文

交4.5万元首期装修工程款未动一砖一瓦 装修公司失联

家居资讯 多介质平台 2018-09-03 18:08:49
[摘要]专家提醒:装修首期款可按4-5次缴纳 提高尾款支付比例才合理“我交了70%的首期款,现在装修公司失联了,我该怎么办?”近日华商报经常会接...

  专家提醒:装修首期款可按4-5次缴纳 提高尾款支付比例才合理

  “我交了70%的首期款,现在装修公司失联了,我该怎么办?”近日华商报经常会接到读者投诉装修公司“跑路”问题。装修与其他行业不同,装修需要业主前期先交一部分定金以及首期工程款,钱到账后装修公司才开始施工。可能钱交了业主就丧失了主动权,装修公司何时施工,材料何时到位……这些业主都只能依照合同来进行催促。若发现问题想要退款几乎不可能,高额的定金以及首期款早已将业主牢牢绑住。

  案例1:5.6万元的合同交了80%的首期款装修公司失联

  “我跟装修公司签了5.6万元的装修合同,现在还没动工我已经交了4.5万元,按他们的要求交付了80%的首期工程款。他们说交完首期款一周内开工,现在都快过了一个月也不开工。打工长电话,工长说装修公司欠他们钱,钱不到位没法施工。设计师,装修公司老总电话全部都打不通。这么多钱已经交了,联系不上怎么办。家里的老人都气病了。”家住东郊浐灞的孙先生说。据孙先生介绍,签合同时装修公司表示,装修款分三步交完,第一步先交70%首期工程款,然后动工;第二步贴完瓷砖交25%的中期款;最后竣工验收合格后交剩余的5%尾款。

  案例2:7.6万元的工程款已交95% 但装修只做了三分之一

  与孙先生的经历类似,读者马先生也是交了大额首付款后,随后装修陷入了各种被动。马先生与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价值7.6万元的装修合同,在装修动工前马先生交了65%的首期工程款共计4.9万元。随后装修公司走完水电,做好防水后。又催促马先生交30%的二期工程款。马先生表示钱交的太多太频繁了。被装修公司告知,不交钱瓷砖等材料无法进场,马先生只好又交了近两万多。但在装修公司贴完瓷砖就陆续不再施工,马先生前后打了不下百余个电话,跑了装修公司数趟,得到的回答都是尽快会施工。“我就只剩几千元没交了,其他都交了。但现在橱柜、门、浴室柜、马桶、花洒、吊柜、木地板、踢脚线都没装。装修进展了三分之一,现在我找别人干活也不合适,这样干等着也闹心。”马先生焦虑的说。

  记者调查:整装、全包市场大多收取70%-90%的高额首期款风险大

  预收高额装修定金、支付高比例首期工程款对于业主来具有较大的“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装修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装修公司签一笔合同,顺利装修完,经设计师、工长、材料商后,装修公司剩下的毛利润在15%左右,除却公司正常运营以及服务工作人员等工资外,真正落在老板口袋中最多不超过5%。若签订了装修合同,或者支付了高比例首期款,因业主原因造成的违约,定金和首期款基本上很难要回。同时,装修行业是业主先交钱,然后施工。装修公司方基本不承担风险,相反业主一旦交了大部分装修款,制约装修公司的能力就会非常微弱,更多可能被装修公司牵着鼻子走。

  华商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西安市家装工程付款绝大多数分3次支付。半包装修由于资金数目不算大,一般的支付方式多是首期款45%-55%,中期款25%-35%,尾款20%左右;而占据市场份额较大的全包和整装则支付方式差异较大。整装、全包装修要求业主前期支付60%-80%的工程款,只在装修竣工验收后剩余3%-5%的尾款。这就表示,若装修公司可靠,施工顺利业主无需担心。一旦装修公司出现问题,则业主损失巨大。这种收取高比例的首期款对于业主而言存在较大的风险。

  专家提醒:整装、全包要询问单项价格做到透明报价

  与装修公司协商降低首期款支付比例分多次缴纳

  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负责人表示,支付高比例首期工程款出新问题较多发生在整装、全包装修模式上。绝大多数装修公司的首期款支付比例在60%以上,更有部分装修公司要求首期款支付90%,尾款的比例只有3%-5%,意味着在装修未动一分一毫的情况下,装修公司基本上已经拿到了全部款项。而业主基本没有能力约束装修公司。

  “现关于装修款支付分几次,每次缴纳多少,行业并没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这是一种市场行为。”该负责人解解释。业主与装修公司发生纠纷除了个别装修公司不可靠外,更多的是交了高额首期款,最后发现各种增项,以及费用追加问题。整装和全包材料单中只有项目清单没有价格是最大的问题,建议业主即便是选择整装和全包模式,也不要只看这种装修模式中包含哪些东西,要清楚询问每项的价格,只有价格真正透明纠纷才会减少。如墙面涂刷平方米价格,瓷砖铺贴价格,线路改造价格等都要清楚。

  若有条件,最好与装修公司协商,降低首期款支付比例,将三次付款分成4次甚至5次,按比例支付,同时提高尾款比例。给自己留一定的主动权。

  行业新现象:先施工后付款降低首期款支付比例比较受认可

  “今年装修市场比较动荡,业主的防范意识也越来越强。企业要想好好经营也要改变原来的模式进行创新。收取高额的首期款已经不适合行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推出先施工后付款的装修方式,在前期业主只需缴纳30%的首期款,就可以动工装修。随后在每个环节验收合格后,交该项目的钱。”都市时空装饰副总经理胡伟说,“这种模式将原来的三次付款方式变成了4次甚至5次。但业主心里踏实了。对于装修公司而言,既然敢先施工就不会害怕施工不合格。”

  除了都市时空装饰,峰光无限也推出了先施工后付款的装修模式、业主只需缴纳部分材料费,前期不用交施工费,装修公司先行施工,验收合格后再交钱。这样的付款方式和次数对双方都有保障,现阶段业主的认可度还比较高。

编辑:行业

相关热词搜索: 4 5 首期

上一篇:海尔“智慧家庭”杯室内设计冠军赛(西安站)启动 智能家电加速美好生活落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