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装资讯
装修指南
家居专题
活动公告
搭配导购
设计案例
小编淘店
卖场信息
家具
家饰
地板
卫浴
厨具
涂料
装修论坛
网友晒家
二手闲置
家装解忧
编辑:吕东青 张乐乐 业务联系QQ:2585109566 电话:88868650 华商网装修QQ群①:91150097;群③124341109;免费验房群:173999586
华商网 > 家居 > 家装资讯
天气转热 家庭装修污染跟着也成焦点
http://home.hsw.cn  来源: 其他  2012-07-19 15:00   进入论坛
 

  装修污染一直以来都是家居健康生活的一大隐形杀手。眼下正值上海的初夏时节,多数三、四月开工的家庭还处在装修施工期。随着夏季高温的来临,家装中包括甲醛在内的有害气体开始进入集中挥发期,家装环保问题也因此成为近期装修业主的关注热点。

  调查:“E0级”成家具新卖点

  如今,由于家具的甲醛释放量成为不少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部分家具品牌乘机开始推出“E0”级家具。

  “我们的家具使用了达到E0级环保标准的板材,所以甲醛释放量非常低,绝对环保,没有刺鼻的味道。”某品牌家具的销售人员介绍说。

  但当笔者问及是否有通过国家质检相关部门的质量认证时,销售人员却表示暂时不能提供。

  “现在无论哪家家具销售人员,都说自家的产品是环保的、甚至是‘零甲醛’的。”正在挑选家具的市民王先生表示。由于销售人员并没有提供相关凭据,作为普通消费者又缺乏专业知识,对这些“环保家具”难辨真假。

  上海家具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E0”级、“E1”级、“E2”级是指甲醛释放限量等级的环保标准。

  据国家有关规定,家具甲醛释放量达到“E2”级以上才可以销售,而受制造工艺等因素限制,我国基本上没有真正达到“E0”级的家具。如今市场上销售的“E0”级家具言过其实。

  商家打出“零甲醛”宣传语,就是抓住了消费者追求环保的心态,以增加其销量。

  专业人士建议消费者,买家具时要看是否通过相关认证,是否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要求,并查看检测报告,看是否甲醛释放量达到“E2”级以上的标准。

  有关专家也指出,到目前为止不含甲醛的有关装修材料是不存在的,只能说一些品牌家具的甲醛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是绿色环保建材产品。

  那么,怎样控制家装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污染呢?

  建议:倡导重装饰轻装修

  家装污染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并非不可防、不可治。业界提醒新业主,家装居室污染的原因主要来自家装材料,业主们应“重装饰轻装修”。遇到装修污染问题,只要正确认识污染源,装修时以环保材料为主,减少堆砌;发现问题及时治理,便可有效控制装修污染。

  首先,“轻装修、重装饰”的设计理念,可以让整体工程的“碳排量”降下来,在低碳之余还为家装费用减负。

  其次,空间设计上应考虑利用自然资源、自然通风、多向采光,减少空调及照明设备的使用。采用一些特殊的节能系统,像红外线感应灯光开关系统实现人走灯熄来节约电能。

  在原材料上把关也是关键。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污染少的装修材料,譬如,购买和使用经过专门烘烤处理的木材类产品,可有效减少甲醛的释放量。

  在家装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辅料的环保问题。消费者往往在主材选择上注意到环保问题,而像胶粘剂、防水剂等一些在装修过程中使用的辅料是否环保容易被忽视。一些劣质胶粘剂含有苯以及甲醛、卤代烃等有害物质,虽然装修中胶粘剂的用量小,但劣质产品存在的污染物质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防治:市面上流行的除味剂不是万能的

  近期,笔者从本市的各大超市发现,针对家装污染,在市面上出现了一些祛除家装污染的专业用品,一些有去污染功能的植物也受到市民的欢迎。

  “如果你不急着入住,可以选择这种活性炭包,直接在家中房间分别放置几个,能够吸纳家装中的有害气体。如果是急着入住的话,这个强力除味剂是十分有效果的。”在超市里,某治理装修污染用品的推销员介绍道。

  然而,业内人士却告诉笔者,每个家庭因装饰材料不同,造成室内污染的成分也会有差别,而且室内的污染物绝对不会是单一的或少数几种。所以到超市买一两种产品进行治理就想解决所有的室内污染,就如同想买一颗包治百病的奇药一样不现实。

  并且,由于家具等制作工艺和材料理化性质决定,需要专业的技术和设备才能保证既解决污染又能确保处理后不影响其美观及其他理化性能。

  当然,对于简单的除味也可以采取自行处置的方式。

  提醒:靠闻气味判断污染不准确

  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在装修时并不把污染当回事儿,忽视环保、买便宜装修材料的大有人在。有许多家庭全部装修完毕以后,本应该做环保监测,但这最后一个环节往往被省略掉了,大都采取的方式是开窗户“放味儿”,有的干脆直接入住。

  儿科医生提醒,光靠闻气味判断污梁是不可靠的,没气味不等于没污染,有毒有害气体中,甲醛有刺鼻气味,氡就无色无味。“这需要专业的环境检测,而对人体有害的是甲醛、苯、氨和氡等。如果装修不能很好地控制,人在吸入高浓度甲醛后,呼吸道会受到严重刺激。”

  装饰材料中含有的甲醛有时候挥发期可以长达7年以上,笔者建议搬进新房子前先做环保监测,找专业除甲醛的公司治理,并在家中放置一些祛除甲醛的物品“增加室内换气通风频率也是减轻室内空气污染的措施,每天最佳通风时间为上午6时到11时,可在室内养一些花卉植物,以芦荟、吊兰、仙人掌、常青藤、菊花、月季、杜鹃等为最佳,最好是做完空气治理再放植物。”

 编辑:吕东青
更多
 
 
   相关新闻
装修牛人4万半包装修130平 3室2厅现代奢华家   2012-07-19
小媳妇轻松打造花花世界 八万装修118平田园家装   2012-07-19
梦想家居轻松打造 业主DIY童话世界里的墙壁   2012-07-19
大手笔30万装修的完美家居 美图看精致跃层复式   2012-07-1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④ 本网站所有内容包括不限于文章、图片的著作权人为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活动公告  
居然之家12月装家攻略
居然之家12月装家攻略
  居然之家12月装家攻略:买断贴补名品橱柜/地板/木门类,最低5.9折
第二届中国原点家居文化节闭幕
家居盛典倾情回馈 金龙舞动岁末华章
多花俏营销方式促家具热销 细看实为厂家直销
小心披着正规公司外衣的游击队
潮流家饰  
DIY卡哇伊羊毛毡小物
DIY卡哇伊羊毛毡小物
9款小资台灯营造温暖
9款小资台灯营造温暖
 
10招老物变潮流家具
10招老物变潮流家具
浪漫吊顶打造的空间
浪漫吊顶打造的空间
家装解忧台  
·用木料做洗脸台可行吗?
·如何辨别钢化玻璃真假?
·墙身贴抛光砖注意什么?
·选择什么规格的瓷砖更好?
·到底密度板装门套好不好呢?
·浴霸选择灯暖好还是风暖好?
·地砖干贴和湿贴有什么区别?
·房子刷浆后何时可入住?
网友秀家  
3万装87平惊艳田园家
3万装87平惊艳田园家
60平蜗居 挥洒混搭风
60平蜗居 挥洒混搭风
 
亲和的平民气质简约家
亲和的平民气质简约家
浪漫春日的气质美居
浪漫春日的气质美居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