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家居资讯 > 正文

城镇化战略成为西部家具业发展的最新机遇

家居资讯 互联网 2014-11-20 10:42:27
[摘要]“西部地区家具行业从08年出现了一个井喷式的增长,但近年来的势头有所减弱,结合国家深化改革中针对西部地区的特殊政策,贯彻新型城镇化战略是激活西部地区新的发展动力的主要方向。

  “西部地区家具行业从08年出现了一个井喷式的增长,但近年来的势头有所减弱,结合国家深化改革中针对西部地区的特殊政策,贯彻新型城镇化战略是激活西部地区新的发展动力的主要方向。”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7月3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家具产业发展成都国际论坛上这样讲到。

\

  城镇化战略成为西部家具业发展新机遇

  今年前四月,家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051.49亿元,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其中,四川一跃位居增长排行第四位。

  2013年,中国家具出口世界220个国家,出口总额531亿美金,成为第一个出口国。随着近几年中国家具行业与国际间的贸易往来不断的加强,行业的考察、技术的研讨,信息的交换活动不断的增加。中国家具协会与许多国家的行业组织建立了关系,更多的学习国外的先进设计理念,掌握全球的最新趋势,以不断的调整经营策略,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家具业从传统模式向新型市场转型

  木制家俱,是基础家具业务收入占比比较多的行业,在两位数以上。朱长岭认为,产业发展的方式在发展中慢慢发生变化,中国家具企业在30多年的快速发展当中,大多数企业是依靠廉价劳动力,以及土地资源的供给发展起来的。

  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家具行业在全球贸易格局的快速变化中,工业化及信息化时代迅速到来之际,也在渐渐的转型。家具行业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低碳、环保、集约发展得到了重视,电子商务,数字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种发展方式以东部大局势为重点,正在向中西部,以及二三线城市慢慢的渗透。这加速了家具行业的优胜劣汰,现在一些小企业是比较困难的,行业的两极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儿童家具和定制家具最具市场空间

  儿童家具的发展再次点燃了家具市场的引擎,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儿童家具市场的空间,也纷纷加入到这个领域当中。“八零后是儿童家具的消费主力”朱长岭分析到,从目前儿童家具市场的品牌建设来看,具有知名度的品牌数量远低于成人家具,因此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儿童家具品牌持续的热销。以板式和实木为主的儿童家具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定制整体家具这一市场模式的发展空间不容忽视”朱长岭说,经过前两年时间的发展,定制整体家具模式促进了家具行业与房地产,建材、装修、装饰、上下游的融合。

  目前,国内定制的大部分市场多被一些品牌所占领,西部地区制作板式家具的企业有很多,包括定制生产线,一些企业会选择从国外引进可以定制的生产线,在国内展开定制。

  城镇化战略 成为西部家具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面对近几年西部地区家具行业发展上遇到的问题,朱长岭表示,要贯彻新型的城镇化战略,培养新的增长极。

  据了解,目前西部地区的城镇化率只有44.8%,引导有市场、有效率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优先向中西部转移,吸纳东部返乡和就近的农民工。而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引导将近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接近城镇化,然而城镇化发展需要依赖产业的支撑。

  中西部地区的资源和能源非常丰富,但大多数产业聚集在东部沿海地区,然而,家具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能够大量的吸纳人员,有利于城镇化的建设,有利于缓解就业不平衡的问题,因此,在西部地区有着广阔的市场。

  就目前来看,家具产业从东部到东西部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现在我们在东南部经济发达的地区,对家具行业已经有了新的政策,迫使这些企业转移,这对西部家具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了一个经济合作的区域,与西部11个省的9个省连接。“西部家具企业应该抓住这个发展机遇,通过出口考察和引进技术的方式,更多了解中国家具产业的特点,为做好进出口贸易做好准备。”朱长岭向记讲到,西部地区多为内陆城市,受地理位置的限制,交通发达问题因素的影响,内销占行业比重比较高,出口比较低,更应该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家具行业 家具业 八零后 朱长岭 儿童家具 城镇化率 城镇化发展 定制 家具产业

上一篇:居家生活效果图图 两室一厅时尚家 下一篇:中国卫浴准备开拓中东市场 发展策略全分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