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业界动态 > 正文

2014软装行业年终盘点:多样发展跨步年

业界动态 腾讯网·亚太家居 2015-02-04 10:19:21
[摘要]2014年软装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呈现多方面:电商崛起、创新成果突出、产业链整合加速。1.关键企业:艺展中心、T3艺博城、笋岗工艺城、欧工国际、广州设计周 水星家纺“双十一”活动全天销售额成功突破1.2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93%。

  事件D: 网购灯饰已成消费者另一选择

  去年“双十一”,华艺灯饰电商销售金额突破200万元,成交商品数量为5268件,成交人数为2159人,成功跻身照明灯具品牌前20名。华艺销售额成功突破820万元,创造了新的记录。

  根据淘宝数据,2014年“双十一”建材品类销售业绩,欧普照明高居榜首,达到9千多万元。同时奥朵、雷士、欧塞洛斯等灯饰企业也开启了网购的全新时代,各自在双十一期间销售攀升。有分析指出,欧普、雷士等企业的电商渠道占其总销量的比例正逐渐加大。

  4、行业判断:

  势:随着互联网营销逐渐深入家居行业,深入探索电商的管理和发展模式成为了企业新的课题。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家纺企业借助双十一、天猫等互联网营销活动和渠道,进行了销售额的大增长。预计电商将成为企业在2015营销主体形式。

  道:软装企业需要不断探索020的自身化模式。合理处理好线上与线下的关系,将传统渠道的提升和新兴渠道的探索结合好,才能做到二者不分离,协同促进共发展的目标,实现家居行业的飞跃发展。

  关键词四:产业链整合加剧

  1、关键数据:

  据国家权威机构统计,全国软装家居装饰的年消费能力高达2000亿—3000亿元,即便一个10万人口的小县城,软装家居装饰年消费能力也不低于1000万元。从2000年至今,全国家居饰品消费量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

  3、关键事件:

  事件A:8月深圳家具展掀起跨界风

  2014年8月,2014(秋)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上,众多新品牌、新素材、新观念、新方案的设计灵感与创意导向在展会上掀起整体家居配套的新浪潮,从颜色、材质、风格、工艺等元素进行整合设计,并以样板间等展示形式为设计师呈现成熟、专业的室内设计方案与家居流行趋势,不断探索与提升整体家居配套的文化深度、设计高度与跨界宽度。

  事件B:家饰企业探索新型供货模式

  目前深圳许多家居饰品生产企业都已开始与家具生产企业结成了饰品供货关系,如大唐亿居家饰、佳话坊家饰、天一坊精品等知名企业,与不少家具企业结成战略同盟甚至经销商。采用先铺货(免费为家具经销商供货)后结算的方式,让家具销售店变为饰品销售展示店。

  事件C:快时尚品牌联姻家纺家居产业

  2014年年初,H&M家居home系列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产品涵盖床上用品和一般类家居产品。H&M home系列中一套单人床单三件套组合的售价199元起,双人床被套组合则为399元~499元不等。卖场品牌无印良品也推出了相关的家居用品,上千元的床上用品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事件D:软装协会与云南花卉平台结盟

  2014年12月29日,广东省建筑软装饰协会与云南斗南·花花世界花卉平台结盟,立足30000亿市场的风口,展现斗南的独特性、延伸性和辐射力,成为西南唯一软装饰情景体验购物中心——艺博荟,将软装饰与万花的唯美结合,为云南软装平台消费市场创造广阔新天地。

  4、行业判断:

  势:当前,大家居软装资源的跨界整合已成为软装业界共识与未来市场所趋。大家居软装风潮从未停歇,而跨领域的单品叠加与软硬家装的简单融合也早已不能满足瞬息万变的家居需求,家纺、家具、家饰等元素纷纷突破传统格局,革故鼎新,融汇互通,跨界之风大行其道,集众家之所长,汲多元之精髓,成一派之风范,从窗帘、沙发、床品到家纺、墙纸、饰品、灯具、家具的整体配套设计,但凡家居之要素,都被纳入了大家居整体配饰,跨界融合的范畴之内。

  道:纵观当下各大优势品牌的大家居融合之道,在精而不在泛,跨界而不滥情,从家居产业链的延伸与扩张,跨界资源的多元化整合与配套,到店面陈列、经营模式、终端服务等精细化管理,大家居软装正经历着从量到质的蜕变,由表及里的融合,从专到精的深化,而那些优秀的大家居品牌探索者,早已在前行之路上披荆斩棘,修炼出一身精湛而深厚的内功,为软装行业点拨迷局,启迪当下,奠基未来。

  关键词五:产品创新 专利多

  1.关键企业:欧工国际、蝶依斓、中润中心、水星家纺

  2.关键数据

  据统计,2014全年灯饰品申请专利共402款,工艺品申请专利共1121款,家饰品申请专利共1715款。从数据中可以看出,随着创新理念的不断深入,软装行业对自身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加深。2014全年软装行业专利权申请次数稳步提升。

  3.关键事件

  事件A:设计软件成企业新的“杀手锏”

  2014广州国际设计周上,欧工软装携旗下“软装大师”分销系统亮相展会。“软装大师”是以简化设计师工作为目标,提出“接单——出方案——即时下单”3个环节。海量的产品资源和参考方案资源让设计师快速做方案,并且即时报价、即时成交。

  事件B:中润中心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化液态卖场

  10月18日,中国软装数字化营销基地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中国软装数字化营销基地以杭州·中润中心为基地,结合数联中国的云平台,集两大行业龙头合力组建的原创软装设计中心。该基地将通过组建原创软装设计中心及软装品类中央厨房,以全新的三维设计技术、独特的客户体验及新型的销售方式,建立起全国首家数字化液态卖场模式,并进一步打造面向全国的软装品牌的产品交易、三维设计、品牌孵化的集散中心。

  事件C:水星家纺以技术创新引领市场

  目前,水星家纺推出的功能性产品类型有抗菌防螨、负氧离子、芳香促眠及新型纤维等多个系列,通过这些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提高家纺产品附加值,从根本上避免同质化竞争对企业和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4.行业判断

  势:2014年对于软装行业而言,是一个专利产生最多的一年。灯饰、饰品、工艺品的专利申请数量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在软件、外部合作等方面也展开了新一轮的尝试和探索。

  道:只有合理的进行转型变革,同时根据上游市场的变化随时革新,并将最新知识理论进行完整化转译成现实战略方向,创新才不会更难,才会成为家居行业二次飞跃发展的重要基石。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软装饰 双十一 行业龙头 富安娜 罗莱 梦洁 艺博城 关键事件 家纺产品 关键数

上一篇:东莞家具厂商牵手主流电商 疑与“阿里”成抗衡? 下一篇:家居建材市场 以探索服务一体化为突破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