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业界动态 > 正文

2014软装行业年终盘点:多样发展跨步年

业界动态 腾讯网·亚太家居 2015-02-04 10:19:21
[摘要]2014年软装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呈现多方面:电商崛起、创新成果突出、产业链整合加速。1.关键企业:艺展中心、T3艺博城、笋岗工艺城、欧工国际、广州设计周 水星家纺“双十一”活动全天销售额成功突破1.2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93%。

  2014年软装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呈现多方面:电商崛起、创新成果突出、产业链整合加速。行业环境促使企业展开多方面发展,软装产品也从酒店、样板间等公装领域走入普通百姓的家居生活,实现了产品的普惠认知及推广。

  关键词一:整体产值大 卖场引领发展

  1.关键企业:艺展中心、T3艺博城、笋岗工艺城、欧工国际、广州设计周

  2.关键数据

  中国家饰软装业作为朝阳产业,年产值近4000亿,相关企业2-3万家。其中规模最大的企业达到年均3亿的营业额。大部分企业处于1000万-3000万规模。业内专家和经济专家认为,2014年开始软装行业将随着经济转型而加速发展,发展期可预测达十年之久。

  3.关键事件

  事件A:三大卖场引领行业发展

  2014年10月18日,艺展中心在建筑装饰设计国际高峰论坛中荣获“最受设计师欢迎的软装配饰采购基地”奖项。作为中国最大的软装配饰集散地,拥有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的艺展中心当之无愧。

  2014年,建筑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的笋岗工艺城首创“慢生活”家居卖场概念,在卖场范围设置了设计师咖啡厅以及多主题的休闲区为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加油站”,创建设计师交流空间的同时,也成为软装设计的又一孵化基地。

  地处深圳空港核心的T3艺博城,在其开业之初就受到广泛关注。依托大前海服务和物流,辐射大珠三角中国最富裕区的家庭软装需求并对接中国甚至全球的高端软装采购基地,T3艺博城的前景让行业看到第二个“艺展中心”的诞生。

  事件B:欧工国际等整体软装企业的崛起

  除了单一的饰品企业外,软装行业正在兴起的整体软装企业同样引人关注。欧工国际作为整体软装企业的代表,不仅推出了2万平米软装体验馆,同时还开发了“CDA软装设计师”,将软装与设计紧密结合。

  事件C:2014广州国际设计周推广生活美学及趋势

  2014广州国际设计周加大了产业融合力度的推动。以“整体生活美学及趋势”为诉求的展览与以“设计驱动”为主题的产业活动多层次融合,带动软装行业发展。

  4.行业判断

  势:软装行业目前正呈现多角色领衔发展的态势,无论是设计师本身,还是设计机构、协会、设计基地,都有可能成为软装细分领域当之无愧的主角,领衔行业发展。

  道:多角色、多业态的共同发展并不意味着单打独斗。随着个性化家居装饰市场的不断扩大,未来软装行业将更加注重细分品类的灵活性和随意性,更多创新的角色将出现,并有可能带领行业打开一片全新的天地。

  关键词二:家纺企业 业绩上涨

  1、关键企业:罗莱家纺、富安娜、梦洁家纺、可立特

  2、关键数据:

  软装行业2014年依旧坚挺,经营状况稳步提升。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家居饰品年销总额超过1.7万亿元。全国家居饰品的年消费能力在2000—3000亿元,消费者在家居饰品的预算上涨了约30%。

  3、关键事件:

  事件A:2014年1-9月家纺“三巨头”业绩上涨

  罗莱、富安娜、梦洁近日先后披露2014年三季报。季报显示,2014前三季富安娜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1%,净利润同比增长15.79%;罗莱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3%,净利润同比增长16.66%;梦洁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9%,净利润同比增长14.36%。家纺“三巨头”的业绩和利润稳健上升态势,说明家纺市场正逐步复苏。

  事件B:可立特家居收购欧洲家居品牌Bloomingville

  近日,可立特家居生活美国总公司Creative Co-op刚刚完成了对欧洲领先家居生活品牌Bloomingville的收购。Bloomingville和Day Home的产品将一起在美国和欧洲的庞大网络中销售,其中包括合共超过15000多个零售商。

  4、行业判断:

  势:根据各家家纺上市企业的财报来看,大部分企业在2014年的营收稳中有升,表明软装市场依然有强大的潜力。同时,饰品、装饰物等软装企业也在进一步拓展线上和线下的经销商网络渠道。国内样板房、酒店、会所、公共空间的需求进一步加大,终端消费者市场也在积极探索中,为企业带来更多消费市场。

  道: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以软装配饰为主”是未来家居生活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由于软装配饰涉及多个品类,因此无论是卖场的商品管理还是经营成本都将面临不小的挑战。软装行业在中国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目前还缺乏集中度高、产品层次高的采购平台。另外,终端消费者的软装饰观念也还需要进一步普及。2015年企业应着重这两方面的工作。

  关键词三:电商战绩骄人 试水O2O

  1、关键企业:罗莱家纺、富安娜家纺、梦洁家纺、T3艺博城、BDHOME、华艺灯饰

  2、关键数据:

  2014罗莱家纺、富安娜、梦洁家纺电商销售目标分别为近5亿、4.5亿、2亿元,同比增幅约为30%、50%、100%。前三季度,罗莱家纺电商销售超2亿元,富安娜1.8亿元,梦洁家纺7000余万。

  双十一期间,家纺企业战绩更加骄人。仅前三名家纺企业销售额就超过了4.38亿元。其中罗莱销售额达到1.88亿,位居家纺类第一,天猫总成绩排名第八。水星突破1.2亿,位列家纺类第二。富安娜1.3亿,排名第三。

  3、关键事件:

  事件A:家纺企业双十一销量普遍上涨

  11月12日,罗莱家纺向投资者表示,公司天猫“双十一”活动实现以单店1.57亿、多店1.88亿的销售额,家纺类位居第一,天猫总成绩排名第八。

  水星家纺“双十一”活动全天销售额成功突破1.2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93%。

  数据统计分析,IPO上市的富安娜家纺双“十一”24小时内总销售额约1.3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事件B:华南打造首个10亿软装O2O项目

  7月12日,华南首个10亿软装O2O项目T3艺博城诚招灯饰供应商交流会在古镇召开,深圳T3艺博城、8万平米家居饰品大市场、中山文联&港丽灯饰入驻,开启了软装专业大卖场时代。据了解,艺博城总投资7.35亿元(不含土地成本),预计年交易额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引进了100家知名设计机构,1000家软装饰品商户入驻,产品品类上百种。

  事件C:软装网站BDHOME 推O2O模式受加盟商关注

  近日,BDHOME位于上海的1500平米家居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BDHOME的O2O模式将体验馆迅速推向全国各地,让顾客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和知晓BDHOME。把线上的顾客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在线支付购买线下的商品和服务,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软装饰 双十一 行业龙头 富安娜 罗莱 梦洁 艺博城 关键事件 家纺产品 关键数

上一篇:东莞家具厂商牵手主流电商 疑与“阿里”成抗衡? 下一篇:家居建材市场 以探索服务一体化为突破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