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家居资讯 > 正文

政策解读:"一号文件"有望撬动农村装修需求

家居资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04 09:34:14
[摘要]本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后,有望首先撬动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广泛吸引外力、社会资本从事这些土地市场的开发、建设和经营,既能迅速推进新农村建设和面貌更新,增强农村吸引力,又能通过盘活这些市场来促进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还能刺激新

  连续12年获中央一号文件高度关注,农业成为行业赢家。多位研究人士认为,今年一号文件内含诸多利好市场的政策 “彩蛋”。农业该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起舞,记者专访了原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徐小青、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永生、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

  NBD:与去年相比,今年一号文件有哪些亮点?

  徐小青:与去年一号文件相比,今年很明显的不同是加入了法制建设的部分。这也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要求,在农村领域的体现。从农村的土地制度、农民权益保障、市场运行制度等方面改革来看,农村改革确实需要法律保障,以从根本上保障农民权益。

  林永生: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围绕农业展开,最大亮点就是大举推进包括土地政策改革在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现在已经到了必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解决城乡综合发展问题的关口:一方面,城镇化所需的建设用地规模受到抑制,既受当前土地储备规模存量所限,又无法突破18亿亩耕地红线的硬性约束;另一方面,城镇化背景下的三农问题特殊而复杂,农村大量中青年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多地农村出现了“空心化”的趋势,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首先需要建设好与管理好新时代下的新农村。

  我认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主要要回答的根本性问题是:“农村集体”究竟拥有哪些类型的资产、如何量化、又怎样才能经营和管理好这些资产等。

  李国祥:我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在于提出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是在粮食供应充裕的前提下提出的。这么多年为了增加粮食产量、保障市场供给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因为本来农业资源有限,但是资源利用过度、利用不当,老百姓在环境问题突出、产品质量安全性等问题上有怨言,而现在供给压力不大了,保供应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那么就要抓住现在的有利时机,从可持续发展、产品质量、生态环境等方面,来强调农业现代化的任务,所以就需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 “调结构”。今年调结构,整体上还是要把粮食生产能力的建设加强,也可以看到,粮食产能被放到一号文件的第一项工作来部署,藏粮于田、于科技、于水利,那么在土地质量、水利方面的工作,并没有停止。要注意协调调结构与粮食生产之间的关系。

  NBD: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分类实施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这透露出怎样的改革意图?

  徐小青:今年农村改革的重点是稳步推进试点,比如农地的流转、适度规模经营等;在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试点的意见,也已有文件出台。所以这“三块地”的试点都已铺开。试点要严格遵守“封闭运行”的原则,要按照法律规定的要求来做。

  林永生:这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继续坚持“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强化“集体”的角色,可以说“私有化”取向并不被鼓励和支持。一号文件某种程度上强调了回归统分结合的集体经济制度,在过度“分”基础上加强“统”,重建集体产权主体。二是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土地的“三权分离”模式,即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三是借助外力、吸引社会资本盘活农村非农用地市场,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变农村面貌;四是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有条件的地区让农户分享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收益,本质上相当于在“农用地承担农民一定的保障功能”外开辟了一条新的农村居民的保障途径。

  李国祥:从关于深化农村改革部分的描述来看,实际上高层的改革意图还是要尽可能地走市场化的道路,征地方面要尽可能地减少政府的参与,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征地环节利益分配不均;而普遍存在的土地价值难以公平分给农民,也将在市场化过程中提升农民收入;实际上市场化的办法不一定会推高用地成本,这主要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由市场来形成价值,在城市里土地一直是招拍挂,虽然有地段价格较高,但很多地方其实并不高,因此,在农民等相关主体利益得到了保护的情况下,会帮助平衡价格差异,对于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会有比较好的作用。对于农民的宅基地方面,还是要加强管制,在一定范围内允许市场化。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农村集体 中央一号文件 农村改革 农村集体资产 招拍挂 农村宅基地 农村基础设施

上一篇:家装行业涌入“搅局者” 下一篇:看案例选产品 新中式卧室带你做个穿越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