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业界动态 > 正文

室雅楠香或将涉世银基金卷款跑路事件

业界动态 经济观察报 2015-02-11 09:08:21
[摘要]投资了110万元的李峰(化名)既气愤,又懊恼,半辈子辛苦积蓄,能不能追回来,成为一个未知之数,从去年6月开始,这一情绪一直缠绕着他。杨宝祥曾经向媒体表述过,采禾集团具有强大的政府资源,与政府合作融洽,并且“一年募集三五百亿元资金轻轻松松”。

  合伙企业的诱惑

  在2013年的6月,李峰接到了一个推销电话,电话中,销售人员向李峰介绍,一家由亚洲500强公司设立的基金正在投资项目,邀请李峰参加,项目不仅收益稳定,时间也并不长远。

  放在平常,李峰并不会放在心上,毕竟,这样的电话简直太多了,炒股的,期货的,贵金属投资的都有。这次,销售人员着重提到了投资的多重风险把控机制,投资项目又为实体项目,这让李峰有些动心。

  与销售人员谈了许久之后,李峰决定去公司实际考察一番,来到了世银基金位于北京CBD国贸地区的中环世贸大厦的豪华办公室,从此与采禾集团、世银基金(世银基金全称“北京世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采禾集团下属投资基金公司),开始了投资纠葛。

  在这里,李峰与世银基金签订了2份合伙协议,参与了2笔投资,将多年积蓄110万元投了进去,像李峰这样的投资者,据李峰说有150人,涉及资金大概2亿左右。

  这次投资,“并不像市面上常见的购买理财产品,而是参与设立合伙企业,做有限合伙人,相对安全,这也是我们选择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位参与投资的投资者这样说。

  根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拿到的资料,发现世银基金采取了典型的合伙企业的投资方式。首先,由世银基金出面,进行定向吸纳,成立一个新的合伙企业,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享受固定收益权,世银基金作为普通合伙人进行合伙企业的投资运作,到期之后,按照约定进行利益分配,投资者拿到固定收益,世银基金享受剩余收益或承担投资损失,交割完成后,合伙企业解散。

  另外,为了打消投资者们的顾虑,世银基金还设立了一系列的风控措施。李峰告诉经济观察报,“我们这些投资者文化程度相对较高,投资相对比较谨慎,看到了世银基金成体系的风控措施后,才算放下心来,但是谁能想到,那些都是摆设”。

  在经济观察报拿到的几份世银基金与投资者成立的合伙协议里,都至少规定了4条风险控制措施,通过普通合伙人无限连保、被投资方股权质押、股权回购(实物抵押)以及担保公司(母公司)提供担保等方式进行风控。

  以艾普森低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艾普森)项目为例,世银基金发起成立了中坤泰达股权投资计划,吸收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募集资金3千万元,投资于艾普森,投资期限12个月,起投金额100万,预计年化收益率12%-14%,6个月收益分配一次,再6个月还本付息。

  风控措施这样规定,第一,世银基金对合伙企业债务、有限合伙人本金及预期收益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第二,设立股权转让回购,艾普森40%股权转让给合伙企业,承诺到期后,爱普森溢价回购合伙企业受让的股份,且经营收入优先支付回购款;第三,艾普森的60%股权进行质押;第四,世银基金的控制人采禾集团和中融富邦担保公司进行担保。

  投资梦碎 公司跑路

  虽然有多重风险控制保驾护航,虽然投资回报也并没有高的离谱,跑路的悲剧到底还是发生了。

  2014年的4月至5月,有投资者陆续发现,原定于4、5月份完结的投资项目本金和收益并没有如约到账,有投资者很快致电世银基金,世银基金给出的答复是资金延迟到账,请投资者稍安勿躁。

  在此之前,世银基金打款一向很准时,在投资者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一位投资了5880万的投资者告诉记者,最早的时候他只是投资了一小部分试水,那笔投资的半年期分配收益不仅按约定到账,公司的服务人员还温馨的提示投资者注意账户变化,经常也会打电话嘘寒问暖,这样让投资者感觉很放心,再加上从来没有听说过世银基金有违约记录,就放下心来,连投了三笔比较大的项目。

  到了2014年6月初,焦急的投资者还是没有发现资金到账,越来越多的涌入世银基金在国贸的办公室,在投资者的强烈要求下,采禾集团出面解释了延期兑付的原因,并且向投资者给出了还款的承诺,为了让投资者们信服,还向投资者们做出了还款保障计划。

  根据采禾集团《致世银基金延期兑付合伙人的公开信》,采禾集团称,“因被投资方原因不能正常与合伙企业进行结算,导致合伙企业无法在兑付到期日如约兑付本合同本金和收益”,世银基金作为普通合伙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连带责任,采禾集团作为世银基金的上级管理单位,全权负责解决,并且承诺最快解决在此项目中合同款和收益4000万元,并任命采禾集团总裁杨宝祥作为解决此问题联络小组的负责人。

  此外,为了安抚投资者,采禾集团做出了还款保障计划,计划将其位于贵州的评估不少于10几个亿的矿山低价转让,同时将其位于菏泽甄城的一个房地产项目低价转让47%股权,并且承诺将该项目的销售收益用来还款。

  采禾集团还以自己的信用背书,与投资者签订了承诺函,承诺采禾集团代替世银基金继续履行还本付息义务,并且补偿在延迟兑付时发生的损失。

  看到这些措施之后,部分投资者平静了下来,李峰告诉记者,“有些投资者决定再信采禾一次,毕竟一个亚洲500强的企业不会说垮就垮吧,再说了,矿山和房地产真的处理掉的话,还款应该没问题”。

  但是,事情并没有按这部分投资者所期望的方向发展,仅仅几天后,李峰便接到另一个投资者的电话,采禾集团一夜之间人去楼空,采禾集团的承诺化为了泡影。

  目前,北京警方已经对世银基金立案调查,并且对其实际控制人杨宝祥进行通缉,对涉及此案的投资者数目和资金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审计。但是,采禾集团跑路的原因到底是资金链断裂还是蓄意欺骗,由于杨宝祥尚未归案,暂时无法判断,经济观察报将对此案持续追踪。

  室雅楠香是北京金丝楠家具有限公司的核心品牌。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世银 采禾 基金继续 理财产品 基金投资者 基金成立 涉世 空手套白狼 卷款

上一篇:勤上光电李旭亮行贿500万被没收 下一篇:好莱客上交所上市 开盘涨停建材家居资本受追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