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业界动态 > 正文

室雅楠香或将涉世银基金卷款跑路事件

业界动态 经济观察报 2015-02-11 09:08:21
[摘要]投资了110万元的李峰(化名)既气愤,又懊恼,半辈子辛苦积蓄,能不能追回来,成为一个未知之数,从去年6月开始,这一情绪一直缠绕着他。杨宝祥曾经向媒体表述过,采禾集团具有强大的政府资源,与政府合作融洽,并且“一年募集三五百亿元资金轻轻松松”。

  投资了110万元的李峰(化名)既气愤,又懊恼,半辈子辛苦积蓄,能不能追回来,成为一个未知之数,从去年6月开始,这一情绪一直缠绕着他。像李峰这样的投资人还有150人之多,涉及金额超过2亿。最大的单笔投资超过5880万。

  “空手套白狼”

  李峰是一个医生,已过不惑之年的他手里有一些积蓄,看着银行存款的收益越来越少,李峰也参与了一些投资,没成想这次投资让他历尽磨难。

  谁成想“亚洲500强”的企业说跨就垮了,当投资者们再次聚集起来,才发现世银基金远没有表面上风光,风险控制方式及合同里的约定,在他们看来“只是骗人的手段”。而无法接受的是所谓的投资项目既然都是意向性的。即假借市场项目来募资,完全的空手套。

  而发现以上真相时依然晚了。当时世银基金和采禾集团人去楼空之后,投资者们开始按合同寻找合同上其余的风险控制方式,以期将损失降到最小。

  焦急的投资者们首先找到了担保公司,世银基金几乎所有的投资合同都约定,北京中融富邦投资担保公司为各投资做项目提供担保,担保投资者本金和收益。但是投资者们很快发现,中融富邦实际上是采禾集团的关联方,其持股99.9%的大股东陈文环,还为采禾集团其下采禾环球商贸(北京)有限公司、采禾国际广告(北京)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采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另据投资者从世银基金员工得到的消息,中融富邦的法定代表人实际上也为采禾集团总裁杨宝祥的岳父。在采禾集团跑路之后,中融富邦并没有履行担保责任向投资者偿还本金及收益。

  紧接着,投资者们寄希望于从被投资方撤回投资资金,降低损失,但是,很快发现这条途径也走不通。根据合伙协议,投资者们找到了被投资项目,但是直到与被投资方接洽才知道,实际上相当一部分投资项目实际上并没有接收到世银基金的投资,“世银基金只是与这些项目方谈了合作意向,很多合作并没有达成,但是世银基金却拿着这些项目的名义来募集资金,资金从投资者手中拿走后直接进了世银基金腰包,世银基金却宣称已经投到了投资项目”,玩的就是“空手套白狼”。

  “室雅楠香中国生活美学体验馆建设基金”项目(简称室雅楠香)是记者已知的世银基金投资者投资最大项目,根据记者拿到的资料显示,仅2013年4-6月,就有至少46名投资者投资该项目,涉及资金最少3366万元,据世银基金与投资者签订的合伙协议显示,世银基金成立合伙企业投资室雅楠香,投资金额1亿元,投资存续期12个月,投资门槛不低于100万元(实际上少于100万的也加入了),约定预期收益率12%-14%,风控措施除了世银基金连带保证和中融富邦保证之外,还包括被投资方北京金丝楠木家具有限公司价值51060万元的“室雅楠香金丝楠艺术馆”东馆金丝楠产品作为融资抵押物,和金丝楠木家具公司30%股权为投资计划提供质押。

  当投资者找到北京金丝楠木家具有限公司时,被告知当时该公司只是和世银基金谈了合作意向,投资并没有成立,投资者的资金也并没有被投入该项目。北京金丝楠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勇也告诉记者,世银基金方面当时在合作谈判时希望资金成本为30%,而金丝楠木方面认为成本太高,只能支付20%资金成本,双方意见不一,最后谈判破裂,合作并没有成功。

  类似这样的投资项目也有不少,根据投资者统计,投资者们参与世银基金投资项目至少20个,其中,至少有8个是这样“空手套白狼”的项目,世银基金假借合作名义拿到被投资方资料,再用这些资料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资金实际上并没有投向投资项目。

  虚构亚洲500强?

  当时,能够打动投资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采禾集团的“亚洲500强”的巨大规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事发之前,采禾集团已经形成了具有15个执能部门,上千名员工的规模,并且在7个地区开设了分公司,控股或参股公司达到40家以上,涉及金融、农业、环保、能源、矿产等十余个行业,表面规模巨大。

  在向投资者推介时,采禾集团曾经这样自我介绍,采禾集团是一家以“策略指导+资源孵化+项目运营+资本运作”为核心的跨行业多元化企业集团,2005年创始于香港,2010年集团全球总部迁至北京,多年来凭借创新的“双金三角”商业模式,采禾国际在金融资本、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不断延伸发展,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杨宝祥很注重采禾集团的品牌推介,在2012年某媒体举办的“第7届亚洲品牌盛典”中,杨宝祥获得“亚洲品牌年度人物”;采禾集团及世银基金,还获得该评选的“亚洲500强”排名,排名第371,互联网大佬腾讯公司区局其后,排名第372。

  其官网的显著位置,采禾集团列示了多条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诸如采禾集团与张家口康保县开展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合作、与四川青神县政府合作开发青神国际竹艺城、在贵州打造“综合经济创新先导区”等多个项目。

  杨宝祥曾经向媒体表述过,采禾集团具有强大的政府资源,与政府合作融洽,并且“一年募集三五百亿元资金轻轻松松”。

  从2013年,采禾集团开始推进其所谓的“多元聚合的产融城一体化投资运营方式全力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的特色经济体定制服务,当年开展项目22个,据杨宝祥表示,当年采禾集团在全国城市综合体和城镇综合体及其他产业的投资额资金300亿元,并计划在2014年将定制经济体数量增加到100个。

  不过,据曾经在采禾集团工作过的高层员工透露,采禾集团表面上规模很大,项目铺得很广,“但是实际上盈利的没有几个,基本上是靠后面的钱补前面的窟窿”,但是杨宝祥却有雄心壮志,一心想把摊子做大,这种“大跃进”式的扩张让他感觉采禾集团发展没有出路,就很快离开了。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世银 采禾 基金继续 理财产品 基金投资者 基金成立 涉世 空手套白狼 卷款

上一篇:勤上光电李旭亮行贿500万被没收 下一篇:好莱客上交所上市 开盘涨停建材家居资本受追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