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业界动态 > 正文

3·15来了 装饰行业在自律中步入“新常态”

业界动态 中装新网 2015-03-16 09:07:47
[摘要]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备受全社会关注的央视“3·15”晚会也将重装上阵,一批影响恶劣的企业和产品将被曝光。随后,住建部相继曝光了一大批工程质量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这也给身为建筑业三个支柱产业之一的建筑装饰行业敲响了警钟。

今日话题

  导语

  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备受全社会关注的央视“3·15”晚会也将重装上阵,一批影响恶劣的企业和产品将被曝光。有消息称,互联网行业及汽车行业,将是今年“3·15”重点“关注”的对象。然而,央视曝光的毕竟只是一小部分行业,更多的问题仍显而易见地存在于其他行业,有待行业本身去发现、解决。

  比如近几年频出的“楼歪歪”、“楼倒倒”等建筑工质量问题,已引发大众对建筑业的强烈拷问。为此,住建部与去年在全国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并曝光了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显示了建筑行业提质增效的决心和力量。这也给身处其中的建筑装饰行业敲响了警钟。

  01

  现状:建筑装饰行业中的三大不良现象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简称中消协)系统统计,2014年中消协共受理有关装饰装修的投诉超过17000件,其中投诉质量问题的案例最多,超过11000件。据介绍,目前,关于家装的投诉已经成为消费投诉的一大热点。“装修烦!装修累!装修难!”成为不少经历过装修的人经常发起的感慨。那么,建筑装饰行业中有哪些不良现象会引起消费者投诉呢?

  不良现象一:质量堪忧

  俗话说,质量是建筑装饰行业的生命。然而,家装施工质量较低并不是个别现象,是普遍问题。一般来说,企业只要在工商局登记注册即可从事家装行业,门槛较低,管理混乱。目前,包工头、“马路游击队”包揽了百分之七八十的家装业务,由于他们本身技艺不精,再加上监管不到位,在面对利益的诱惑时,自然不重视家装质量;而有些正规公司,由于家装工序全面、工艺精细、材料多样、工期较长等原因,便采用分包、转包的做法,如此一来,质量也无法保证。

  在公装市场,商业场所、办公楼等对装修的要求更加专业,但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公装公司遍布四处,一些资质不全、违法挂靠分包的公装公司造成了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再加上市场监管不到位,这些不合格的公司败坏了行业风气。

  不良现象二:诚信欠缺

  虽然近年来建筑装饰行业不断被规范,出现了不少可喜的变化,但仍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诸如在招投标过程中,存在串标围标、明招暗定、超低价竞标、违法分包、肢解发包等问题;在承揽工程时,时常出现延误工期、不履行合同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对隐蔽工程不用心、对工程验收不负责任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在售后服务方面,业主接受装修好的房子以后发现反复性的出问题,有些企业就会以用户使用不当等理由拒绝维修,或者拒绝履行售后服务承诺。

  “这些问题有的是失信,有的已经违法,不仅影响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扰乱了工程建设市场的秩序,还留下了安全隐患,甚至酿成了重大安全事故。”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简称中装协)会长李秉仁说。

编辑:王玲

相关热词搜索:凯晨 涂料技术 放线技术 家装 3·15 新常态 阔达 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

上一篇:美国“毒地板”中国制造 讽刺了谁? 下一篇:台湾设计师新装饰主义的华裳美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