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家居 > 家居资讯 > 正文

能一眼看出样板间工艺是否合格 精通各类防水问题

家居资讯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千朋茹 2015-04-28 09:09:44
[摘要] “五一”将至,关于劳动的颂歌渐起。在家居行业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工作看似普通,但却在自己的岗位上,靠着勤劳,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生活;靠着勤奋和智慧,享受劳动带来的幸福与满足。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让我们一起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才艺,家居达人秀由此展开……

4.jpg

吕绪维现场讲解防水知识

5.jpg

       姓名:吕绪维
   职业:今朝装饰总经理
   从业时间:20年(家装)
   “五一”将至,关于劳动的颂歌渐起。在家居行业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工作看似普通,但却在自己的岗位上,靠着勤劳,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生活;靠着勤奋和智慧,享受劳动带来的幸福与满足。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让我们一起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才艺,家居达人秀由此展开……
   绝活一:能一眼看出样板间工艺是否合格、装修用材质量优劣
   难度指数:★★★★★
   在今朝装饰采访吕绪维时,他来到一间普通样板间询问记者在样板间能看到什么。记者说可以看出造型很精致、外观漂亮。他笑着表示自己能看到样板间工艺以及用料质量合不合格。他举例说明,进入一间样板间,首先要看冷热水管是否分开、淋浴墙防水高度够不够、水电是否层次分明、防水制作是否完好。其次,看贴砖的平整度、包立管是否垂直、吊顶龙骨硬度达不达标。第三,看门是否垂直、墙面刷漆是否均匀……很多细节样板间都能看出。
   难点:样板间细节包含了相当多的施工工艺,一般消费者关注的就是外形。专业人士看到更多的是施工细节,从这些工艺中可以看出工人的施工水平,以及装修公司用材质量。例如,吕绪维将石膏板拿在手上晃几下就知道厚度、硬度是否达标,这些如果不懂行很难发现。
  绝活二:隐蔽的防水问题,能第一时间判断出问题在哪里
  难度指数:★★★★★
   家里防水出了问题,总是让人很头疼。不懂行的人面对莫名的漏水可能就是乱找一通,没有效果不说,还容易破坏装修。当华商报记者询问吕绪维防水问题,他直接用笔画出了草图,向记者解释各类防水问题。他表示,家里卫生间连接卧室的墙面潮湿、起皮,一般都是贴砖工艺出了问题。贴墙砖时留下最底下一块,先贴地砖可以避免。墙面漏水是墙面水管接口焊接出了问题。漏水渗湿楼下,一般是套管接口处防水未做好……
   难点:防水问题隐蔽不好找,一般人很难马上查出问题。而专业人士可以第一时间判断出问题出在哪里,及时维修,减轻破坏程度。
  背后的故事
  吕绪维从事家装行业20年,年轻时也是一名设计师,懂的最多的是理论和概念性的东西。有一次在会议厅带着团队给客户讲解装修设计,中途客户提出了一个操作性很强的问题,自己回答不出来。从那时候开始,就深入一线向工人学习操作流程,甚至学习如何铺砖、刷墙、水电安装等。他认为,作为设计师光有理论显然是不够的,丰富的“实战”经验可以令设计的作品更接“地气”,让人信服。直到现在每隔半个月他还要下工地去学习,要不断地完善自己。“工人师傅的手艺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他表示。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文/图
   

编辑:周静

相关热词搜索:家居达人秀 样板间 样板 工艺 问题 防水

上一篇:陕西第二届建材家居装饰材料采购节盛大启幕 下一篇:通过空间改造 利用色彩搭配 打造个性空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