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 产  二手房  婚 庆
装修频道 装修资讯 装修指南 装修流程 家居风水 家居安全 家 具 家 电 图 酷 专 题 博 客 家居论坛 房产论坛
地板 洁具 厨房 陶瓷 园艺 灯具 窗帘布艺 饰品
大扫除让家旧貌换新颜
2009-01-13   进入论坛
华商手机报:3元包月看精彩资讯!  车辆违章短息提示:3元包月或单条短信查询!
 
  辛苦一年了,当初费尽心思装修的居室伴随家人一起经历了许多风尘。新年将至,还不赶快抓紧时间将居室彻底清扫一下,让您的居室重新焕发光彩。

  地毯 清洁前先撒点盐

     地毯给冬季的居室增添了不少暖意。许多家庭都喜欢在客厅中铺上地毯,但是长期使用,地毯上很容易积满灰尘,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过年前,最好能将地毯做个整体清洁。

     记者从家居卖场的地毯专卖店了解到,地毯使用一段时间后,最好调换一下位置,使其磨损均匀。一旦有些地方出现凹凸不平时要轻轻拍打一下,也可用蒸汽熨斗或热毛巾轻轻敷熨。如地毯出现绒毛纹理不顺,则需用干净毛巾浸湿热水擦拭,并用梳子梳理顺直,用熨斗垫湿布顺毛熨烫,可恢复原状。

     地毯不但经常吸尘,也会因长期踩踏、液体溅湿而容易藏污纳垢。此时,可配合地毯清洁剂进行清洁保养。使用前,最好先将窗户打开,避免清洁剂的味道滞留在屋内。使用时,只要将清洁剂喷洒于地毯表面,自然晾干后即可得以清洁。但切勿弄得太湿,以免弄湿了衬背,地毯很难干且易褪色。待污垢与地毯表面分离后,地毯上会浮现一点点的白色棉絮,再用一般的吸尘器除去分离物即可,不需再用水清洗。如果想要用清水清除残留的油污一定要使用冷水,因温热水只会使污渍扩大,反而弄巧成拙。

     如果家里有婴儿或小宠物在地毯上小便,不及时清理肯定会使房间内都有异味。地毯销售人员介绍,用醋清理不但可以防止地毯变色或褪色,同时还可消除宠物的异味(苏打水也具有除臭的功效)。在温水中加入少量的醋,用毛巾浸湿拧干后擦拭。另外,去除地毯灰尘时,可以先撒点盐,因为盐可以吸附灰尘,即使再小的尘屑,也能清理得干干净净。

  瓷砖 用酸性溶剂清洗要谨慎

     瓷砖常会有一些油、水锈、皂垢等,尤其是瓷砖接缝处更易藏污纳垢。为保持瓷面清洁又不损坏瓷面光亮,可以使用多功能去污膏进行清洁。瓷砖缝隙处,应先使用牙刷蘸少许去污膏去污垢,再在缝隙处用毛笔刷一道防水剂即可,这样不仅能防渗水且能防霉菌生长。

     据欧美陶瓷销售人员介绍,瓷砖日常清洗并不复杂。可选用洗洁精、肥皂等。用肥皂加少许氨水和松节油的混合液清洗瓷砖,可使瓷砖更干净透亮。如果有茶水、咖啡、啤酒、冰淇淋、油脂等污染物附着在瓷砖表面上,应及时擦洗。如果污渍顽固,可用氢氧化钠或碳酸氢钾溶液去污。墨水、水泥等污染物可使用盐酸、硝酸的稀释溶液,而油漆、涂料等污染物最好使用专用清洁剂。

     但是使用酸性溶剂清洗时一定要注意浓度。虽然用酸能把瓷砖表面上的污渍清洗得很干净,也看不到有什么损害,但实际上瓷砖表面的微细孔已被扩大,比清洗前更容易渗脏。尤其是瓷砖表面的光泽也易损伤,有人还以为是瓷砖的质量问题,而不知道这是被强酸破坏的。

     如瓷砖面出现少许轻微的划痕,可在划痕处涂上牙膏,用柔软的干布用力擦拭便可修复。抛光砖的清理则应定期打蜡,一季度一次为宜。

  木地板 不能用湿布直接擦

  “清洁地板首先要分清地板的材质,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贝亚克地板总经理郑蓉辉强调,切忌用湿拖把直接擦拭,应使用木质地板专用清洁剂进行清洁,可让地板保持原有的温润质感与自然原色,并可预防木板干裂。同时,为了避免过多的水分会渗透到木质地板里层,造成发霉、腐烂的情形,使用地板清洁剂时,应尽量将拖把拧干。若是表面未经上光处理,不宜接触水,最好在不显眼的地方试用看看,确定没有问题后,再大面积使用。

     如果想要避免地板长期踩踏磨损,常保光泽亮丽,地板清洁后,可以再上一层木质地板蜡保养剂。不过要注意,一定要等地板完全风干后再上蜡,以免蜡层无法完全附着于木质地板上,反而使地板出现白斑。清洁工具方面,最好使用平面式海绵拖把,以免一般拖把的棉絮随清洁剂残留在地板上。

  玻璃 可用洋葱切片擦油渍

     清洁玻璃能让居室真正达到“窗明几净”的境界。清洁玻璃看似并不复杂,但是想真正做到彻底清洁,还需要下一番工夫。

     众所周知,擦洗玻璃应该由外至里,由上至下,不能站在窗户外擦洗玻璃。据青年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王斌介绍,玻璃表面、窗框表面的油漆、胶、水泥都是需要清洁的,适当使用一些工具会让这项清洁工作更轻松一些。玻璃清洁剂是少不了的清洁帮手,配合玻璃刮,玻璃表面的污渍会轻松地清除掉。用玻璃刮一般适用于大面积的玻璃,比如阳光房里的落地玻璃。

     王斌还说,清洁玻璃时最大的问题就是油烟。厨房玻璃或者靠近厨房的玻璃都逃不过油烟的侵扰。在长期的家政服务中王斌发现,有油渍的玻璃用洋葱的切片来擦拭,模糊不清的玻璃就可以焕然一新了。除此之外,保鲜膜和沾有洗涤剂的湿布也可以让有油渍的玻璃“重获新生”。首先给玻璃全面喷上清洁剂,再贴上保鲜膜,使凝固的油渍软化,过十分钟后,撕去保鲜膜,再用湿布擦拭就会轻松去油渍。

    当玻璃上粘有不干胶贴纸时,可用刀片将贴纸小心刮除,如果胶太薄不容易刮除,可以用女士美甲用的洗甲水擦拭,就可全部去除了。
 编辑:文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家居图库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家装资讯
·传统工艺美术应增时尚元素 年后家具价格将微调
·绿色植物扮靓家居过新年 迥异风格的书房背景墙
·环保墙漆全家人保护伞 浴缸节能材质形状两手抓
·定制家具注意事项和陷阱 套装门选购避免三误区
·红红火火过牛年让家里牛气冲天 采暖期临近别忘呵护木地板
·清洁家具主题是“养护” 大扫除让家旧貌换新颜
·劣质坐便器让卫生间异味 63平零居室小家也72变
装修样板房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华商家居
家居风水
·家居装修八大风水 房间布局居首位
·家居装饰中的八大风水命理宜忌
·6条居家风水 减轻“忧郁症”
·注意了!家中不能摆的几样物品!
·家中摆放镜子有大讲究
·卧室6大必看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