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2015斯德哥尔摩家居和照明设计展看家居趋势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03-16 09:37:25 编辑:王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趋势之二:本地制造

\

  瑞典人更相信本地生产的产品,最为本国品牌骄傲。使用本地资源,本地工艺和本土人才,无论从环境和社会责任角度,还是从产品品质角度,都更具责任感和可靠性。一个包含了生产者故事和本地制作工艺流程的产品蕴含更大的人文价值,这也是商品品牌价值所在。本地制造也意味着当下(here and now), 意味着即时即地生产和制造,充满了心灵触动和生活气息。

  绿色屋展区中隆德大学工业设计硕士研究生项目“thetomorrow collection ”展示了未来生活的可能性。他们以过去的手工生活传统,强调日常生活用品如咖啡,食用油,鞋子等能够即时即地被制作出来,更具可控性和幸福感。

  被评为今年设计之星的Frej Wichmann设计的橱柜Bubble尝试用最少的工具来制造家具产品,在没有电和其他科技工具的环境下手工制作,更容易激发手艺人的创造力,及利用废旧物品的动机。

  主题展示“斯堪的纳维亚设计背后”尤其强调了本地化生产在保持传统、创新和品质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趋势之三:科技内化

\

  科技应该服务于人类幸福的实现,而不应该成为炫耀和奴驭人的工具。科技的力量像水,水可载舟覆舟。设计通过对人体工程学,人机交互,情感体验等研究,将科技之水缓缓导向日常生活,使之与人亲近,为人所用。北欧人的生活方式更趋理性,注重人与物,人与空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对话和互动。在时下中国推崇备至的网络技术和智能家居,在2015斯德哥尔摩家居照明展家居展上难见身影。北欧家具设计产业在技术领域更多表现在环保材料开发和节能解决方案上。新技术在设计中表现得更内化更隐形,人的行为方式研究和情感体验才是设计的着力点。很多北欧的设计学院也倾向于强调设计的人性和情感研究,而不是科技主导。

相关热词搜索:家居照明 慢生活 照明设计 生态思维 Econef Amazonas Eer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