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2015斯德哥尔摩家居和照明设计展看家居趋势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03-16 09:37:25 编辑:王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可持续和CSR已成为北欧社会常规心态,并在家居和设计产业中继续演奏主旋律。现代科技与生态思维结合,产生智能生态(eco-smart)概念,主要体现在环保材料开发和生活节能领域。

  后工业时代,设计被商业过度利用,市场产生出大量华而不实且功能重复的产品。本届展会的荣誉嘉宾Ilse Crawford 在其设计的大堂客厅中,用两面巨大的泡木墙面向人们提出了诸多问题:如“你真的需要再拥有一把座椅吗?”、”可持续设计对你意味着什么?” 、“真有民主设计吗? ”。这些问题将可持续作为现代设计的核心准则,让参展人思考作答,并鼓励人们从设计和消费两个环节双向影响,积极选择创造和使用可持续的日常生活品。

  现代人生活被石油、互联网和钢筋水泥的超大城市从自然和土地隔离。不可持续的能源,单一的规模农业及食品供应,缺失温度和芬芳的虚拟社交方式等等,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活品质的杀手。绿色屋隆德大学项目“ 未来可持续生活集锦”试图从传统的生活方式中找到解决方案,获得良好反应。

  办公家具品牌Offecct多年来致力于可持续创新。其中Amazonas小茶几造型灵感来自亚马逊雨林,整件产品采用可回收钢材,销售收入一部分将捐献给非营利机构“孩子的热带雨林”。设计师Eero希望用诗一般的设计语言唤起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Offecct另一项可持续项目是与Econef合作的坦桑尼亚孤儿院,试图用设计工具为失去父母的孤儿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家,并在未来得到广泛推广。其设计师Jasper为孤儿院设计的木椅子Kali简洁而充满人情味。

  “美好设计+创新+专注”的商业模式造就了众多小而美的北欧生活设计品牌,其中很多品牌在国际市场脱颖而出,持续走红。人性设计是俘获用户情感的关键,持续创新让品牌保持强劲的市场竞争力,而专注精神则让品牌在未来走得更稳更远。无论起点如何,北欧的创业家和设计师们深谙维京前辈海战中各个击破的秘笈,在资源和市场弱势中,凭借创新和将一件事做到极致的死磕精神一步一步占领国际市场。

相关热词搜索:家居照明 慢生活 照明设计 生态思维 Econef Amazonas Eero

Top